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洛阳将整体搬迁洛玻集团保护隋唐洛阳城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16:50
  新华网郑州10月29日专电(记者桂娟)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洛阳市将斥资10亿元,整体搬迁位于隋唐洛阳城宫城核心区的洛阳浮法玻璃集团,对该区域的九洲池遗址群进行整体保护,从而形成一个占地1000余亩,与明堂、天堂、应天门保护展示区域相连的隋唐洛阳城宫城考古遗址公园。

  隋唐洛阳城始建于隋大业元年,是隋、唐、五代以及北宋的都城,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以及隋唐大运河的中心,主要由宫城、皇城、郭城等8部分组成。九洲池遗址群位于隋唐洛阳城宫城西北部,是一处池水环绕、环境优美的宫廷园林,是帝妃们日常休憩与嬉戏的地方。1956年,占地800亩的洛玻集团前身—洛阳玻璃厂在此兴建,九洲池遗址群从此被占压。

  近年来,考古工作者陆续在隋唐洛阳城宫城区发现了定鼎门、应天门、明堂、天堂和几个大型宫殿夯土台基。这些建筑基址分布集中,保存较好,是隋唐洛阳城宫城建筑的杰出代表,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旅游开发价值。结合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洛阳市决定在隋唐洛阳城宫城区建设大型考古遗址公园。

  自2005年底以来,洛阳市相继复建了隋唐洛阳城定鼎门,拆迁了里坊区不协调建筑并整治其周边环境,启动了隋唐城宫城核心区拆迁整治工程,搬迁了市公交公司、印刷厂等26家企事业单位,动迁居民700余户,并对城市主干道唐宫路实施了改线。

  为进一步扩大隋唐洛阳城宫城核心区保护展示规模,结合大遗址和工业遗产保护,洛阳市委、市政府近期决定斥资10亿元,整体搬迁洛玻集团,彻底解决不合理占压隋唐洛阳城宫城核心区的问题,使九洲池遗址群等重要文物遗迹得到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