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轮胎特保案 > 轮胎特保案消息

中美承诺不出台新贸易保护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18:56
[提要] 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29日在杭州召开,王岐山和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在会议上,双方一致承诺,恪守G20峰会共识,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中美也表示要“在应对日益严重的海盗问题上开展合作”。关于中国希望美国迅速尽快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美国方面表示愿意尽快成立工作组,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杭州10月29日电(记者 熊争艳 章苒)风景如画的杭州西子湖,30年前,曾见证首个中美联合公报的谈判;30年后,中美在这里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

  “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第一个中美联合公报的谈判地杭州举行,具有特殊意义。”29日上午,杭州西子宾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如此开场。

  当天的会议由王岐山和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

  “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商贸联委会作为两国政府间高层次合作机制,今年已经是第20届了。虽然双方代表数次更迭,但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王岐山说。

  始于1983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见证了中美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历程,并扮演着缓解双方经贸摩擦“润滑剂”的作用。正如柯克当天致辞所说,1983年首届美中商贸联委会时,美中贸易额仅为50多亿美元,美在华投资仅为5000多万美元。如今,双边贸易额大约有4000亿美元,美中之间形成了复杂而充满活力的经济关系。

  “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的首次美中商贸联委会,而且几周后奥巴马总统就将首次访华,所以我们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取得明确、具体且可行的成果。”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当日的致辞中说。

  中美双方派出了强大阵容出席此次商贸联委会。来自中国商务、农业、质检、发改委、科技、工业与信息化、环保、交通、卫生、旅游、新闻出版等十多个部委的20多名部级官员出席了会议,美方代表团由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农业部、国务院、财务部、贸易发展署、美国驻华使馆等机构的高官组成。

  双方对此次商贸联委会重视的背后是中美两大经济体相互交融的程度。统计显示,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1至9月,中美贸易额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达到2118.75亿美元,中美仍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介绍,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设有十几个工作小组,涉及贸易、投资、能源、科技、运输、工业和信息产业、航空航天、卫生医药、环保、旅游、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议题。

  被贴上“特殊意义”标签的此次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当天会后,双方签署了《促进两国间投资的意向备忘录》《中美扩大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合作行动计划》等11个经贸合作文件项协议。

  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双方一致承诺,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恪守G20峰会共识,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

    今年以来贸易保护事件频发:

    轮胎特保案:中美贸易战升级

    特保案跟风效应凸显 中国应该积极应战贸易争端

    中国成反倾销最大打击对象

    美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中国钢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

    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引发跟风效应:

    光伏业可能将遭反倾销 中国企业欲抱团“应战”

  中国纯碱遭遇印度特保 涉案产品被征20%从价税

    阿根廷对我不锈钢餐具和管道附件采反倾销措施

    阿根廷运动鞋反倾销案:欲对中国所有鞋类设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