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小学倡导适度教育 学生作业“自助餐”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18:17
  新华网郑州10月29日电(记者张虹生)过难、过多的作业让学生喘不过气来;不考的课程不开,不考的内容不教,孩子的潜能得不到发挥。针对当前教育中存在的“教育过度”和“教育不及”现象,河南省濮阳市实验小学于2007年实施适度教育的探索,日前家长评教满意率上升至99%,其教育模式也获得了教育专家的赞赏。

  据校长李慧军介绍,所谓适度教育,是指施教者顺应生命成长的自然规律,对受教育者进行恰如其份的教育。其教育理念为顺其自然,适当引导,“承认不同、尊重差异”,按照学生自身的特点灵活采取教育方式,挖掘学生内在潜能,让孩子优良的个性实现最大发展。

  为“恰到好处”地教育孩子,这所学校实施了分层教学,“作业自助餐”就是学校分层教学的成果。其核心内容是根据学生差异分层布置作业,不同的学生可完成不同数量和内容的作业,按需分配,适时适量,且作业“花样繁多,营养均衡”,以此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师王志敏说,对作业实行分层布置,可以使不同层面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喜悦,形成乐意完成作业的良好心态。

  适度教育强调关注全体同学,在活动中尊重每个孩子的参与权。为此,学校实施“小明星工程”,只要有一技之长,均可申报参评“学校小明星”。在如今校园的明星榜上,既有绘画星、舞蹈星,也有博客星、诚信星……同时,学校还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组建了30多个兴趣小组。学校每年举办的体育文化节、科技艺术节,几乎每个孩子都有项目。学校规定,为保证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参与校办活动,体育老师必须训练学生至少掌握一项健身技能。

  适度教育促进了孩子的全面发展,激发了其学习的主动性。学校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全校学生近视率平均下降10%;90%以上在校生均参加了各类潜能开发小组;学校的科技、体育活动,喜欢参与的人数达到93%;参与自主学习、课堂交流活动的人数已由2007年初的24%增加到81%。

  该校适度教育的成果也得到专家的肯定。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政策评估研究室主任杨银付认为,适度教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其全体学生参与的体育、科技活动值得借鉴。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程晗认为,该小学以“适度教育”为核心的基础教育发展模式,实现了基础教育的科学发展,其实践模式切实可行。

  目前,濮阳市实验小学已初步探索出一系列小学适度教学模式,“小学适度教育模式研究”课题已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