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涉黑案 > 09重庆打黑评论

从打黑除恶斗争看官员拒腐防变能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19:03
  昨天,与一帮中央媒体的朋友谈到,重庆此次打黑除恶斗争让一些长期涉黑的党政官员纷纷落马。大家对此有一个公论,就是我们有些官员缺乏拒腐防变的能力。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五种能力”,即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们的官员在着力培养这五种能力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也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但就领导干部而言,光有这五种能力还不够,还要注意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看看我们的周围,有多少优秀干部,被糖衣炮弹击倒,有的因此而自毁前程,有的因此而身败名裂,有的因此而身陷囹圄,有的因此而脑袋搬家,有的因此而家破人亡。

  但是,无论你多么有才华,无论你有多么优秀,无论你官有多大,无论你有多么深刻的背景,无论你在台上是何等的风光,无论你曾经为党和人民做过多少有益的工作,只要你敢于腐败,只要你以身试法,只要你铤而走险,等待你的必定是法律的严惩。

  马克思教导我们:“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家就会大胆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

  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大犯罪成本,但有的官员依然敢腐败。我以为,首先,说明犯罪成本不高,有的官员愿意为此下赌注;其二,我们有的官员心存侥幸,认为干了贪赃枉法之事,你知我知天知地知不会有人知道;其三,有的官员心态不平衡,凭什么你敢贪我就不能贪?这些问题表明,提高官员拒腐防变的能力是当务之急。

  提高官员拒腐防变的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但首要的还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我们要注意防止拉官员下水的五种类型的人:一是主动走近型,千方百计都要与你套近乎;二是专说好话型,人总喜欢听好听的,久而久之就会被对方的好话所麻醉;三是主动勾引型,不怕你不腐败,就怕你没有爱好;拉你下水型,人在河边走,必定要湿鞋;四是逼上梁山型,吃了人家的东西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最终你得被迫而为而又不得不为。

  我们的官员有时候也很单纯,有时也很善良,有时也很弱智,被一些想从你身上打开缺口的人,弄得晕晕糊糊,弄得神魂颠倒,弄得骑虎难下。只说明一点,防腐意识不够,能力不强,措施不力,定力较差。要做到“吕端大事不糊涂”,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凡是与你走近的人,你不妨警惕,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不妨保持一定的距离。我们常说,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此言极是。我们也还常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此话当真。

  最近,重庆打黑除恶,不少官员议论最多的是,某某人与文强走得最近,某某人送了文强多少钱,某某人为什么涉黑,某某人又是因为什么事而拌倒。无论你是因为哪种情况而被拌倒,我以为,都是因为自己立场不坚定,自己头脑不清醒,自己贪欲太多。这里我们不妨给那些还心存侥幸的官员们提个醒,面对中央反腐浪潮一浪高过一浪,面对那些因腐败而倒下官员们的深深忏悔,请你别不当回事,理当引起高度注意,我们党永远都会与腐败水火不容。

  到今天,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已40天。在这短短的40天里,三名省部级官员因涉嫌违纪相继被中纪委调查,高官的“落马”频率之高实属罕见。此外,一些省市、一些行业的腐败案件也集中“曝光”,有网友不禁感叹“四中全会的威力真大!”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官员学会自我保护、学会洁身自好、学会拒腐防变,是多么的重要。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