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外钢琴大师在沪共叙艺术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20:58
  中新网上海十月二十九日电(邹瑞玥)二十九日,来自中、法、加、俄、意、韩的六位著名钢琴家会聚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钢琴大师论坛,从各自国家钢琴艺术的发展经历和自身体验入手,发表了充满真知灼见的演讲。

  有着“本世纪真正伟大的钢琴家”美誉的加拿大著名钢琴家安东·柯蒂,是当今世界上录音最多的钢琴家之一,他灌录了所有的贝多芬钢琴协奏曲、舒伯特钢琴奏鸣曲、勃拉姆斯钢琴协奏曲等。激情洋溢的他一上来就不肯规规矩矩地站在讲坛上,而是以随意的姿势与观众对话。

  “你们一定很好奇,我是怎样记住那么多曲子的,”对此安东·柯蒂表示,自己有秘诀:每支曲子从最后一段开始学,自然而然地感觉整个乐章,这样能保持音乐的完整性,也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认识音乐不光要通过心灵与大脑,肢体的力量对音乐的表达也很重要。”在他看来,演奏时身体必须与音乐保持相同的力度,或舒缓或紧张,听者能从其中感知肌肉的力量。他说,自己始终试图以作者的创作意图而非自己的理解来演奏大师的作品,尽可能还原音乐原貌。

  六位大师的演讲分别就艺术家的修养、钢琴赛事、钢琴人才的发现、钢琴与国家文化发展等话题作了发言。中国著名钢琴家许忠如列举了改革开放后中国钢琴家在国际音乐界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中国钢琴界人才辈出的原因,听得现场观众兴奋不已。

  “学钢琴得靠兴趣,不能强迫!”“要是没有父亲逼,现在就没有马友友了!”现场,对一位家长关于“孩子学钢琴怎样才能不半途而废”的提问,引起了几位钢琴大师的争论。法国著名钢琴大师让·伯纳德·颇米尔坚定地持“自由说”,称自己从小学钢琴父母从未管束过他。而韩国钢琴家张炯畯则认为,孩子总有偷懒的时候,而钢琴最重要的是不断练习,所以父母决不能手软。一番讨论引得钢琴家们开始回忆各自与钢琴相伴的童年,场面温馨而热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