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已与57个国家签订100多项司法协助条约协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22:07
  新华网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杨维汉、隋笑飞)记者29日从在江苏苏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法院外事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已与57个国家签订了100多项司法协助条约、协定。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扩大,国际司法协助不断发展,全国法院15年来办理国际民事司法文书送达的数量,也由最初的每年几百件增加到近年来每年3000余件。

  自1994年第一次全国法院外事工作会议以来,根据我国对外缔结国际司法协助条约的需要,最高人民法院15年来参与了民事司法协助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引渡条约、移管被判刑人条约中方文本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并参与了上述条约、协定的谈判,从审判业务主管部门的角度,对条约、协定文本进行研究和审查。同时,最高人民法院还积极参与《海牙送达公约》《海牙取证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诸多司法类国际公约文本的研究和审查,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适应审判工作发展和司法改革的需要,最高人民法院先后组派了150个专题考察团赴欧、美、加、澳、日等国家,就司法审查制度、民事诉讼证据、民事诉讼简易程序、海事海商审判、法官行为准则等专题进行考察交流。最高人民法院先后与30余个国际组织或外国政府机构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开展了数十个合作项目。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22个高级人民法院成立了专门的外事工作机构。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先后研究制定一系列外事工作管理规定,各高级人民法院和相关中级人民法院也密切结合实际,建章立制,这些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为人民法院外事工作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司法合作与司法协助,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建设和谐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开展项目合作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社情民情和司法实践,不宜追求不适当的形式和规模,而是要更加注重实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