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百强企业榜单公布 规模扩大效益下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21:23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沈文敏)上海企业联合会、上海企业家协会昨天在沪发布了2009年上海企业100强名单,按照2008年营业收入排序,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次获得前5名。分析表明,上海百强企业规模继续扩张,经济效益却有所下降。

  2009年上海百强企业的主要特点是规模继续扩张但势头有所放缓,经济效益有一定下降,纳税总额和增长率略有增长,自主创新投入和拥有专利数量有所提升,并购重组活跃。2008年,上海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2832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3466亿元,增长17.89%;上海百强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843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5265亿元,增长28.7%,增速有所回落。百强企业全年共实现利润1051亿元,比上一年减少289亿元,下降21.6%。其中,盈利企业86家(上年盈利企业有94家),亏损企业13家(1家企业未报利润)。

  不过,以今年首次推出的上海制造业企业50强和服务业50强来比较分析,服务业发展势头明显好于制造业,表现为营业收入增长率领先制造业,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的规模、增长率远高于制造业,净利润和增长率均超过制造业等。事实上,从昨天公布的数据来看,服务业除营业收入总额稍低于制造业外,其它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制造业。

  总体而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上海大企业发展基本保持稳定,继续在上海国民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与世界级大企业相比,上海大企业在资源配置、创新能力、国际化经营、商业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还存在相当差距。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