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创业板今将开市 首交易日走势预测现分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00:23
[提要] 中国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今日将集体挂牌上市。调查显示,多数投资者认为首日平均涨幅会超过60%,而业内人士则发出理性警示,创业板首日高开低走可能性大。业内建议,投资者第一天没有介入必要,除非是傻子或赌徒。最好等它们跌破发行价,再下跌个30%左右后介入,即使到那时,40倍左右的市盈率也仍然不低。[创业板 成长与风险共存]
漫画:创业板正式启动 小股民充满期待。 中新社发 万永 摄

  中新网10月30日电 中国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今日将集体挂牌上市。中国的创业板市场在上周五(23日)举行开板仪式之后,又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面对创业板市场的第一个交易日,各方看法略显不同。调查显示,多数投资者认为首日平均涨幅会超过60%,而业内人士则发出理性警示,创业板首日高开低走可能性大。

  首批创业板公司获市场追捧

  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28家公司的业绩可圈可点。从这些公司日前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情况来看,首批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逾七成,好于目前已经披露业绩的主板和中小板公司。

  其中,创业板第一高PE发行股“鼎汉技术”上市公告书中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惊人,净利润同比飙升903.7%至4445.26万元,每股收益达到1.16元,升幅高达866.67%。而神州泰岳、华星创业两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超过1倍,分别达到218.54%和171.66%。

  基于靓丽业绩,首批创业板公司集中上市,很可能获得市场追捧,而在此前掀起的发行热潮已可见一斑。据统计,首批挂牌交易的28家创业板公司,共计冻结资金1.87万亿元。而市场的追捧,也令首批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55倍,募集资金远远超出原定计划,资金超募率高达190.54%。

  对于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的表现,投资者普遍持乐观心态。曾有媒体调查显示,近六成投资者认为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会超过60%。

  业内警示首日高开低走可能性大

  良好的预期造就了资金的追捧,而创业板公司普遍的高市盈率在一定的合理性之外,可能更多地还是炒作。统计显示,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5.7倍,最高的鼎汉技术和宝德股份均超过80倍,分别为82.22倍和81.67倍,最低的上海佳豪也已超过40倍。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发出理性警示,创业板公司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可能性较大。

  民族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刘佳章曾预计,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可能性较大。发行市盈率本已较高,高开后则市盈率水平将更高。尽管高成长性应是创业板公司的巨大特征,较高市盈率有其合理性,但如果高得离谱,则二级市场“炒新”投资者不应继续参与。

  资深业内人士皮海洲也对媒体表示,创业板股票在上市首日高开低走应是大势所趋,但运行过程可能比较复杂,有可能像中小板一样,高开后先冲高再回落。毕竟大家期望很高,主力资金当然也希望能顺势做一把再撤。投资者第一天没有介入必要,除非是傻子或赌徒。最好等它们跌破发行价,再下跌个30%左右后介入,即使到那时,40倍左右的市盈率也仍然不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