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回收流动性管理通胀 6个月来首次净回笼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0月30日01:03

  中国人民银行在29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80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展开了5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保持稳定,一周实现净回笼资金1330亿元,并且6个月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回笼。

  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利率的稳定并不一定长期持续。一年期央票在二级市场利率的上行已经导致了一级市场发行量的减少。作为管理通胀预期的职能部门,央行受通胀预期和人民币升值双重压力的困扰,近期仍将选择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但是可能会受到10月份信贷规模的影响,使央行被迫上调央票利率或者采用定向央票等更直接的回笼工具。

  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于10月29日招标发行了2009年第五十三期央行票据。其中800亿元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为1.328%,5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为1.33%。至此,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880亿元,实现净回笼133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10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5600亿元,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7160亿元,实现资金净回笼1560亿元。这也是连续5个月净投放之后首次出现月度净回笼。

  前两周的资金回笼额度分别为2830亿元和245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550亿元,净回笼1330亿元。而此前两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净回笼资金730亿元和1600亿元。

  国都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童冬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连续五个月的净投放,特别是9月份因节日因素大幅净投放2790亿元后,10月份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实属正常。鉴于管理层已经提出将通胀预期纳入调控重点,预计11月央行仍将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调整力度。”

  在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之后,保增长已经没有悬念,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也将管理通胀预期列为了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重点。

  作为管理流动性、防控通胀的职能部门,央行正在经受着境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双重压力。

  一方面,境内流动性的快速增长,催生了通胀预期,推升了资产价格;境外一些经济体的“退出”政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的上涨,也加剧了我国的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

  另一方面,境外“热钱”虎视眈眈,人民币近期升值压力加大。如果在一些世界主要经济体没有“退出”之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基准利率,势必导致更多热钱流入,加大升值压力。

  李怀定认为:“目前央行还不敢放开央票利率。但利率的上行只是时间问题。10月的信贷数据将会对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有很大的影响,11月初的央票发行应该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