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开锣前夜主板资金大逃亡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0月30日01:14

  创业板开锣前夜主板资金大逃亡

  反弹若乏力考虑离场

  昨日,延续前日弱势,沪深两市大幅低开,随后展开弱势震荡。午后沪指继续疲弱,尾盘股指跳水触底后虽小幅回升但力度有限。截至收盘,沪指跌2.34%报2960.47点。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创业板就将开板,而主板如此大跌,个中原因值得玩味。

  盘面扫描

  权重板块联袂走低

  有色、煤炭、钢铁、地产占据跌幅榜前四席。云铝股份领跌有色板块跌7.83%,煤气化领跌煤炭跌7.85%,江苏通润领跌钢铁跌6.84%,大龙地产领跌地产跌8.16%%,万科A跌3.77%,中国石化跌逾2%,中国人寿跌逾4%。截至收盘,有色金属板块跌4.71%,煤炭板块跌3.97%,钢铁板块跌3.35%,地产板块跌3.16%。点评:真是“四大皆空”,看来基金已经“倒戈”向下了。

  甲流概念股表现最为抢眼,个股逆市高开高走,联环药业封涨停,海王生物尾盘冲上涨停,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普洛股份涨逾4%。截至收盘,甲流概念板块涨2.46%,位于涨幅榜之首。点评:前几天已经提示,甲型流感概念已经进入实际阶段。

  受甲流股上涨带动,生物制药板块逆市飘红,联环药业、太龙药业封涨停,康缘药业、上海辅仁、益佰制药、西藏药业涨逾5%。截至收盘,生物制药板块涨0.22%,属于少数飘红板块之一。点评:按说部分药品限价对该板块是利空,但无奈基金已经转战该板块。

  操作提示

  若反弹无力要离场

  对于后市运行,申银万国的郑铁民表示,市场在连续调整之后,进入了一个比较敏感的区域,刚刚跌破支撑位,同时距离安全买入位置又有一定的距离。从技术上而言,大盘在攻击颈线位后没有急于上攻,是因为成交量远远不够,大盘需要补量或者放量,才能消化前期一路上攻的获利盘,所以建议投资者千万不能追高入场,以免高位接住弱势股。如果大盘反弹乏力,持股者要考虑离场观望。

  而齐鲁证券的金志明则表示,从基本面看,消费类行业长期看好。月底又到了成品油价格的调整窗口,从近期的信息看,本月底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可能性较大,中石油经过盘中的下跌之后,周五开始上行的可能较大,所以大盘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较小。

  资金动向

  百亿资金撤离主板

  昨日,数据统计,两市总成交金额为1985.34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33亿元,资金净流出约100亿元。指数再次大幅跳空低开,全天震荡下跌,有色金属、煤炭石油、房地产、金融板块资金净流出明显,资金成交前五名依次是:医药、中小板、上海本地股、地产、有色金属。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医药+12亿、期货+7亿、汽车+2亿。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板块:有色金属-24.81亿元、房地产-14.51亿元、煤炭石油-12.71亿元、金融-7.64亿元、新能源-11.8亿元。

  银河证券的王磊认为,近几日资金始终呈现净流出的状态,虽然不能排除有部分资金撤出是参与创业板炒作。但更多的资金是因为规避风险。27日股指大跌,总成交金额为2356.75亿元,资金净流出约137.39亿元。两日出逃资金就达到200多亿,尤其是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石油、房地产等板块资金净流出明显。这说明以基金为首的主流资金正在流出,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基金对原有的5朵金花、即煤炭石油、地产、钢铁、有色金属、金融上出货明显,加仓的是医药、食品饮料等弱周期性行业。这说明,主流资金对经济、以及股指走向并不十分看好。

  市场观察

  撤出资金开始“创业”?

  创业板被称为“风险板”,除了上市公司的风险之外,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还存在这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等,如不幸所持股票的上市公司退市,价值和流动性都将急剧降低甚至归零。

  那么,从主板撤离的资金会有多少参与创业板的炒作呢?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虽然诱人,但是其高风险的特征也不可小视,由此看来,从主板撤出的资金更多的是为了避险观望,而真正参与创业板炒作的资金不会太多。本报记者 李雁程

  自6124点下跌后形成的W形态

  自3478点下跌后形成的W形态

  大盘下跌原因有三

  对于昨日大跌的原因,东北证券的王久鹏表示,一是国际上主要股指纷纷破位大跌,A股同样承受巨大下行压力。二是创业板效应凸显,创业板虽然在资金上对主板没有太多威胁,但是心理上肯定有影响,所以导致部分资金撤离主板。三是技术上看,沪指目前形成的“W”形态,与2007年10月~2008年1月时候的“W”形态极为相似,要防止股指破位下行,将出现大级别的调整。他表示,一旦大级别的调整开始,那么今日开板的创业板也将表现不佳,无论是主板和创业板,投资者都应该多看少动。近日一旦盘中出现反弹,还是应该先行离场观望为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