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30日正式挂牌交易 可能将决定A股走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0月30日01:26

  【记者童芬芬29日北京报道】酝酿已久的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即将于30日正式挂牌交易。对于这个新生事物,未正式亮相之时市场已布满各种猜想,包括是否会出现首日爆炒现象,首日股价能否破发,对主板市场是否会造成资金分流?在谜底还未揭开之前,市场既担忧着也殷切期待着。

  有业内人士分析,创业板推出初期易受投资者追捧而出现较高的溢价,短期震荡之后,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估值泡沫也会随之缩小。至于对A股市场的牵连有多大?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层目前有意限制创业板炒作空间,但如果创业板首日不被爆炒,A股反而很有可能走出低开探底回升的走势。

  30日正式开市挂牌交易

  历经十余年的路程,中国“纳斯达克”终于登上了资本市场的舞台。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将正式开市挂牌交易。

  在我国的资本市场,逢新必炒似乎已经是一种规律,所以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第一天表现给予了极高关注。尽管创业板企业首发市盈率很高,仍然挡不住投资者的追捧热情,数据显示,创业板超募现象远超过中小板。28家创业板公司实际募集资金超154.784亿元,比原计划多83.184亿元。其中,爱尔眼科共募集资金9.38亿元,是原定计划的2.76倍,成为创业板超募比例最高的公司。

  在市场炽热的目光中,明日创业板能否迎来开门红?对此,业内专家预计,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可能性较大。主要是因为发行市盈率本已较高,创业板一旦高开后,市盈率水平将更高。虽然高成长性应是创业板公司的巨大特征,较高市盈率有其合理性,但如果高得离谱,“炒新”投资者的参与意愿也会随之暗淡。

  数据显示,这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5.7倍,最高的鼎汉技术和宝德股份均超过80倍,分别为82.22倍和81.67倍,最低的上海佳豪也已超过40倍。

  是否被爆炒或将决定A股走势

  创业板开市最受关注、最关系到投资者利益的便是走势问题。由于长期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巨大、投机资金大量涌入炒作,这种担忧十分现实。尽管各方言论均表示相对乐观,但谜底最终揭开前,投资者心理仍然没有底。

  从周四沪深两市的表现来看,早盘两市大幅低开,随后沪指震荡上扬,但反弹失败。午后沪指继续疲弱,尾盘跳水触底后小幅回升。截至收盘,沪指跌2.34%,报收于2960.47点。两市成交量变化不大。盘面看,有色、煤炭尾盘杀跌加剧,拖累股指再度下行,再加之各大权重股的集体回调更让市场备感压力。

  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创业板上市,显示部分资金已在撤离,加上中国建筑限售股上市,两方面挤压市场反弹空间,股指终选择向下。“虽然创业板公司总体规模小,但估值水平较高,因此,会分流部分资金但效果不会很明显,不过即使这样,创业板开板显然也是本周股指连续震荡回落的诱导因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那么,明天的A股市场走势究竟会去向何方?北京财达证券研发部经理李飞表示,创业板明日开市,市场对创业板抱有较大的“超预期”,尤其是前期一些社会流传关于“不允许创业板失败”的言论,让很多投资者都理解为开盘不大涨就是失败。其实不然,创业板成功与否,并不是看上市首日的涨跌幅,也不是看未来一两个月的涨跌幅,而是看创业板是否起到了激励中小企业发展等功能。

  李飞表示,假如创业板能够获得爆炒,那么主板小盘个股也会跟随拉升,带出赚钱效应从而刺激市场做多人气。但是管理层目前有意限制创业板炒作空间,所以明日如果创业板不被爆炒,A股反而很有可能走出低开探底回升的走势。

  短期震荡后将逐渐回归理性

  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有望诞生中国微软”的创业板,被市场寄予厚望。那么,在金融危机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创业板能否走出一条不平凡的路来?

  对此,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提醒投资者,由于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规模较小,一般都是正在成长中的企业,因此,在关注创业板成功发展的同时,也理应注意创业板所带来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来自上市公司经营风险,股票大幅波动风险,股票估值风险以及市场短期炒作风险等。

  李晶表示,创业板是一个新的投资市场,创业板公司市值规模小,可能会有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现象,推出初期易受投资者追捧而出现较高的溢价。而且,在证监会明文确认允许基金投资创业板的情况下,各基金公司已经纷纷发出公告称旗下基金拟投资创业板。

  但同时她也认为,不用太过担心。“因为,为严密控制创业板上市爆炒行为,深交所9月下旬发布了《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同时,深交所对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防爆炒制定了一些特殊安排,并专门设置了针对创业板的监察部,负责跟踪整体交易情况,发现异常及时纠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稽查和处罚等。”李晶表示。

  与此同时,在防范风险的其他手段上,监管层还要求加强对风险的披露和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以及要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和对定价的充分研讨等。因此,李晶说:“相信经历短期震荡之后,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估值泡沫也会随之缩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