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大学生自学8天要造飞机 预算4万元(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30日01:46
广外学生阿龙制作的飞行器模拟图(图中文字注释有错别字)
广外学生阿龙制作的飞行器模拟图(图中文字注释有错别字)

  学了8天 广外学生要造飞机

  三人团队有两女生 目前已做出飞行器模拟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志超 李俊彦 实习生 王帅帅)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BBS上一篇题为《招募一起造飞机(飞行器)的朋友,不是模型,是可以真人飞的》的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发帖者“20070200048 ”在帖子中发表造飞机梦想告白,并上传了一张其发明的“个人飞行器”模拟图,欲征有一定智力水平、对飞行或发明有强烈兴趣爱好的人。网友对此是边看热闹边泼冷水。记者找到发帖者,发现他的背后竟然还有一个造飞团队,而且这个3人团队中有两个是女生。

  大学生造飞机网友泼冷水

  在帖子中,该网友上传了一张其发明的“个人飞行器”模拟图。记者看到,该飞行器主要由螺旋桨、发动机、抽油泵、油箱、信号发射器、排气孔、安全带、轮子及减震装置构成,介绍中称该飞行器的最大航速计划为90公里/小时,可飞行一个小时。发帖者自称19岁,是广外经贸学院的大三学生,“我的飞行器系日本GEN公司的H4个人飞行器的改良版,具体内容,详细面谈。要求队友,有一定智力水平,并对飞行或发明有强烈兴趣爱好!”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帖子发出后,即在广外BBS引起50余位网友跟帖讨论。这其中质疑者不少,更有网友给发帖者泼冷水。网友“ice787306”说,“如果波音公司的CEO看到这个帖子,你的前途将会一片光明。”网友“kavin”则反问发帖者是否考虑过该飞行器的飞行可行性及安全系数。网友“飞机 ” 则说,“楼主航空知识太匮乏了,去南方航空公司找个专业的问问,就知道你有多天真。”

  不过多数网友还是鼓励发帖者,网友“llnxj ”说,“一般都是非专业人才更有创意,楼主加油!”网友“嘻嘻哟”则建议去华工发帖。

  两女一男两天做出模拟图

  通过帖子中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了发帖者阿龙。阿龙是广外保险专业的大三学生,造飞机并不是他一人所为,而是一个3人团队!记者昨天在广州大学城见到了这个团队中的两位,阿龙和金融专业的阿盈,另一位是税务专业的阿虹。令人意外的是,这3人中除阿龙外,另外两位都是女生,而且全是文科生!虽然只是大三,但阿龙已经是北京某地产公司子公司的总经理了。3人是在今年某创业大赛中决定正式合作的,但当时没有决定具体的合作项目。造飞机是缘自阿龙的突发奇想,“我9年前就想做一个了,但当时没条件。”阿盈也说,一则汕头农民造飞机试飞成功的新闻更是坚定了他们造飞机的想法。

  阿龙花了5天的时间复习高中物理,3天的时间通读《空气动力学》系列,一天的时间研读复合材料技术等相关书籍,前后仅用8天,就初步完成前期的理论准备。紧接着,广州野狼飞行俱乐部的朋友给阿龙提供了2册共79页的直升机构造图纸。记者看到,这些图纸全都是直升机各个部位的详细介绍。据阿龙介绍,直升机的原理和他们要造的飞行器的原理相同,这些图纸材料也是俱乐部的朋友提供的,很权威。最后,阿龙在另两位女生的鼓励下,花了两天的时间就做出最后的飞行器模拟图。

  预算4万元尚在图纸阶段

  据阿龙介绍说,该飞行器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上部由螺旋桨和发动机组成:螺旋桨跟一般直升机的螺旋桨一样,螺旋桨下安装发动机,是标准的航模发动机,能够提供500CC以上的动力。中部由抽油泵、制动装置、电器设备、遥控杆组成。最下方由轮子、脚踩板、减震装置组成。飞行时飞行员只要绑好安全带,通过遥控杆操控“倾斜盘”,借此调整飞机旋翼的螺距,产生升力差,就能实现起飞和降落。飞行器的预计飞行速度为70公里/小时,飞行时长一小时。

  “整个飞行器预计要3万~4万元。”其中发动机15000~20000元,螺旋桨2000~4000元。油箱整体1000元,制动装置5000元,电气装置4000元,飞机外壳燃料费3000元,操作遥控装置2000元。“这架个人飞行器是日本H4飞行器的改良版,但绝对不是山寨,因为两者除了在外观上一样外,发动机、材料、运行原理等完全不同。”此外,阿龙表示在拥有核心技术、申请专利保护后,可委托其他公司生产。但受制于国内经济水平和相关法规的制约,产品可能会以订单制作为主。“我们现在只是初步完成了设计图纸,其中还有尚需改进的地方。”

  有四困难团队不参与试飞

  据阿龙介绍,现在有不少农民造飞机,但他们都是先动手后动脑,冒很大的风险,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虽然他们造出的飞机能够飞行,但很不稳定,技术上也不过关。这样的发明方式虽然满足了他们的个人喜好,但技术不能传承、无法继续发展。“我们团队先致力于对飞行器原理研究及分析。通过图纸和运行原理的模拟试验,避免了很多风险。我们计划,在理论模拟后,开始着手制作实物。我们不仅要飞得起、飞得高、飞得稳,更要作为一项技术核心代表着中国‘飞行器’领域的突破。”

  目前,他们已经做出了详细的计划时间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原理分析及图纸设计,预计3个月。第二阶段是实物制作及试验期,预计2个月。第三阶段是成品制作及推广。但现在他们已经预料到了四方面的困难,分别是资金不足,资源、材料不足,技术人员和试飞志愿者不足,宣传、影响力不够。同时,他们还表示,他们只是研究者,不会参与飞行试验,但会向社会征求志愿者参与飞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