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国当前流感病毒80%是甲流 病毒尚未发生变异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0月30日03:31

  中国当前流感病毒80%是甲流

  内地两天新增6345例 疫情仍呈持续上升趋势  

  据新华社电 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29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总结了当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主要特点,对疫情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并介绍了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

  疫情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梁万年说,当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主要呈现四大特点。首先是病例数快速攀升,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在不断增加;其次,学校报告的聚集性疫情病例占比较大的比重;再次,现在流感监测结果表明,在流感病毒中,甲型H1N1病毒所占的比例将近80%;第四,和前一阶段相比,现在疫情地区差异已不十分明显,也就是说东西部之间、南北部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差异不像早期那样明显。

  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疫情发展形势,梁万年表示,全球都在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从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临床表现来看,总体上临床表现还是比较温和的”。

  死亡病例将不可避免

  梁万年同时指出,我国北方的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甲型H1N1流感病毒随着天气转冷,也进入高发季节,疫情上升趋势进一步呈现,受感染人数将会增加。由于感染人数增加,一些高危人群,比如慢性病患者等被感染,重症病例将不断增加,死亡病例也将不可避免。

  据新华社电 “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其他病毒一样,非常容易在学校这些地方传播,因为这些地方人口密度比较大,人口接触频繁,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把学校作为重中之重来防控。”梁万年强调。梁万年说,截止10月28日,中国内地31个省份已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1502起,其中96.4%发生在学校相关的疫情,“学校的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必要时可采取停课措施

  梁万年同时指出,一旦学校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卫生部会采取一些干预措施,比如要求学校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停课的措施,“对于什么状况下要停课,停课时从班级、到年级、到学校,是什么样的顺序,我们都有明确规定”。

  有症状的师生不要上课

  一起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的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建议,老师和学生出现轻度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不要带病上课,避免传染他人。

  任何一种疫苗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仅是甲型H1N1流感疫苗有,包括传统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也有不良反应,关键是这个不良反应能否接受,接种得到的益处和不良反应出现的坏处之间要做一个平衡。针对网友关心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问题,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回应。

  85%以上的接种人群有保护作用

  与梁万年一同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的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说,从临床实验看,至少有85%以上的人群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后具有保护作用。

  疫苗确实有轻微副作用

  梁万年指出,目前甲型H1N1流感疫苗仍然有它的副作用,但是这些副作用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比如出现一些轻微的发热、乏力、全身酸痛、局部红肿,这些副作用很快就会过去。

  卫生部通报,10月26日15时至10月28日15时,我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6345例。

  截至10月28日,中国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4.2万余例,已治愈3.1万余例。

  1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重症病例66例,已治愈11例,死亡4例,目前尚有39例在医院进行救治。

  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39万多,死亡病例5000多例。

  一周新增1299例

  北京防控形势严峻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卫生局29日发布的每周疫情显示,最近一周,北京市各医疗机构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299例,较前一周上升近六成,达58.61%。截至上周,北京市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6196例,其中男性3727例、女性2469例。

  27日,北京市报告了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针对北京出现的首例甲流死亡病例,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强调,季节性流感每年也会导致一些患者出现重症和死亡。甲型流感感染几率高、重症患者多属于正常现象,而且并不排除今后再次出现重症死亡病例的可能。

  慢性病人孕妇儿童

  将是甲流救治难点

  随着天气转冷,中国北方局部地区会有较大规模甲流传播,对慢性病人等高危人群的救治成为一个难点。疾控中心官员余宏杰29日表示,甲型H1N1流感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其本身传播就非常容易实现,加之随着天气转冷,中国北方局部地区会有较大规模传播。对于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容易出现并发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诸如一些慢性病人、一些孕妇和小年龄组的儿童等,将来的救治是一个难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