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竞购沃尔沃 吉利排头名(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30日08:24
  吉利方面表示,如果竞购成功,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交易达成,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实力将得到加强,并在高速发展的市场上创造新的增长机会和实现各项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

  新华社杭州10月29日电(记者张道生)中国民营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28日表示,对福特公司宣布其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的决定表示欢迎。

  作为中国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公司之一,此前吉利和福特已经就竞购沃尔沃一事进行了多次磋商。据悉,该项交易得到了中方银行支持。

  吉利方面表示,如果竞购成功,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与福特公司的协商取得进展。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交易达成,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实力将得到加强,并在高速发展的市场上创造新的增长机会和实现各项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

  李书福说:“对吉利而言,这是充满战略意义的一步,既表明了我们将致力于沃尔沃品牌在全球一百多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举措,从更深的层面讲,是通过对具有深厚积淀的国际著名品牌的收购,明媒正娶地获得一个“好出身”,彻底改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靠“模仿秀”“山寨版”起家的坏形象。以“根红苗正”的技术渊源,不但进入第三世界,而且堂堂正正地立足欧美市场。

  创建于1986年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中国杭州。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领先的民营企业,作为独立综合性汽车制造商,该集团拥有生产整车、发动机和变速器全套汽车系统的能力。

  1

  收购资金

  获中方银行支持

  吉利在公告中指出,吉利即将开始与福特公司就收购的细节进行谈判,为收购后沃尔沃的独立运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吉利竞购沃尔沃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一位资深汽车专家向记者透露,为了确保竞购成功,吉利曾联手国际投行、咨询公司等组成强大的收购团队,为潜在的收购沃尔沃事项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可行性分析。

  针对收购资金来源问题,吉利在公告中表示,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问题将获得中方银行的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最大障碍或将一举扫清。

  (本报北京专电)

  2

  收购前景

  沃尔沃保持独立性

  尽管收购一事已获进展,但吉利在成功收购后将会如何运作沃尔沃品牌也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吉利和福特前期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磋商。沃尔沃将进一步增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吉利收购沃尔沃如获成功,将是中国企业通过运作国际知名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志性事件,但对于产品构成不同、品牌层级迥异、企业文化也存在较大差异的吉利和沃尔沃来说,如何实现两家企业的全面融合,形成“1+1>2”的效应,才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能否真正取得成功的关键。(本报北京专电)

  3

  收购分歧

  知识产权是关键

  要对吉利竞购沃尔沃的难度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就在前两天,媒体还报道吉利对沃尔沃的竞购有可能因为双方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分歧而“触礁”。这也是通用、福特这样的美国汽车企业眼下剥离欧洲品牌面临的最大难处——美国车企作为卖方,在剥离品牌和资金投入的同时,还要在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方面争取利益最大化,这无疑给买方接盘造成了巨大的障碍,甚至比收购价格的讨价还价难度还要大。无论是欧宝对于通用,还是沃尔沃对于福特,欧洲技术、专利都在对传统美系车起着血统替换的作用。因此,沃尔沃买卖双方如何在专利与知识产权方面达成共识至关重要。

  从全球汽车业版图的变化趋势看,昔日被美国车企纳入囊中的欧洲品牌向新兴市场转移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国际金融危机前,福特已经将捷豹和路虎出售给印度的塔塔。

  从长远看,新兴市场的汽车霸主可以从二线品牌更迭中得到品牌提升的机遇,而老东家则可以变现渡过难关,被交易的老牌豪华品牌则可以更加快捷地占领新兴市场。(本报北京专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