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党报高峰论坛在广东举行 研讨党报改革新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08:27
  业界同仁和学界权威展开“头脑风暴”为党报改革建言献策。 记者钟荣健、梁宇摄

  省级党报如何从都市类媒体的重围中杀出一条新路?如何应对新兴媒体的挑战……作为南方日报创刊6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的全国党报高峰论坛昨日举行,全国绝大多数省级党报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齐聚羊城,论剑南方,研究探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报的发展之路。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表示,南方日报作为广东省委机关报,伴随着国家建设改革发展步伐,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构建安定团结的局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指出,面对经济、政治、科技和国际竞争的严峻挑战,中国报业下一步发展必然要以改革为突破口,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谋求报业新的发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代表省委宣传部对南方日报60年的辉煌业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新战略目标。我省各级党报和传媒集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做大做强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努力使新媒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新文化的阵地,构建符合信息网络时代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上个世纪末尤其是最近10年来,党报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随着都市类、市场类媒体的崛起,网络等新兴媒体和境外媒体的冲击,省级党报面临宣传阵地日益萎缩的严峻挑战。在昨天的论坛上,全国数十家省级党报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就此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为党报未来出路建言献策。

  作为“东道主”的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首先介绍,创新是党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围绕“党报如何应对市场竞争,巩固壮大党报的舆论阵地”这个重大课题,南方日报开启了“党报再造工程”,通过2002年以来的7年7次改版,摸索出了一条党报走市场的新路。改版7年间,南方日报的发行量增长了约15万份,而且大部分在珠三角发达地区,广告经营额连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去年增长26%,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仍然逆市飘红。

  “南方日报60年的历程是中国省级党报发展的一个典型切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的一番话引起与会嘉宾的共鸣。现在党报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网络化时代所带来的全新舆论环境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党报如何发展,对党报未来前景的探索将会永无止境。(记者/孙晓素郑佳欣曹斯 徐林)

  党报再出发南方响号角———全国党报高峰论坛侧记

  60年一轮甲子,江山几度风流。

  伴随着南方日报创刊60周年的喜庆与热闹,一场全国兄弟党报分享光荣和骄傲的传媒聚会,一场党报与时俱进再探新路的思想碰撞昨日在广州隆重举行,全国数十家省级党报领军人物、权威专家齐聚羊城。

  党报创新改革的探索永无止境。又一声党报改革号角在南方吹响。

  南方的生日 党报的生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夷茁兴奋地说:“省级党报集团好像就差两三家,几乎都到场了。”

  盛大的党报聚会洋溢着兄弟党报间的豪情和温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长江作苏带来了长江、汉水对珠江、南海的致意,西藏日报社总编辑孟晓林带来了雪域高原的祝福,陕西日报社社长杜耀峰带来了黄土高原的共鸣……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夷茁暗暗一数,“省级党报集团好像就差两三家,几乎都到场了”。

  这是全国各省级党报为南方日报献上一份特殊的生日贺礼。

  这不仅是南方日报的生日,更是党报60年辉煌历程的一次集中呈现。

  60年风起云涌,他们弘扬时代精神,主导中华大地舆论;

  60年风雨征程,他们高擎党报这面鲜亮的旗帜,让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科学发展精神高高飘扬;

  60年奋斗不懈,他们与党一条心,与民同呼吸;

  60年开拓创新,他们牢记责任,牢记誓言……

  一份份沉甸甸的报纸记录了60年沧海巨变,铭刻了60年奋斗足迹,人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些为新中国60年辉煌作出卓越贡献的党报。

  南方的改革 党报的先锋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盛赞:“南方日报六十年的历程是中国省级党报发展的一个典型切片。”

  作为业内公认的省委机关报的排头兵,《南方日报》60年的辉煌历史和充满创新活力的今天让许多媒体敬慕不已,而《南方日报》的发展与其不断的改进和创新紧密相关。

  2002年以来,《南方日报》锐意创新,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先后进行了七次改版。

  改版7年间,南方日报的发行量增长了约十五万份,而且大部分在珠三角发达地区,广告经营额连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去年增长26%,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仍然逆市飘红。

  陈夷茁把南方日报这些年的新闻改革当成了“富矿”。“南方日报走市场的实践经验难能可贵,可以说在党报发展和新闻改革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模式,操作性很强。”

  有报社老总坦言,新媒体的种种举措最初便是“偷师”南方日报的。

  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看来,“南方日报六十年的历程是中国省级党报发展的一个典型切片”,从中可以看到党报在发展过程中的成功、挫折、痛苦与欢乐,看到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和机遇。

  南方的碰撞 党报的未来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所长尹韵公:“党报在报道经济问题时不仅要做世界经济的参与者,还要做规则的制订者。”

  都市类、市场类媒体崛起,网络等新媒体和境外媒体冲击,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仍未从党报的上空消散,党报正面临着内外夹击、左右为难的困境。

  “目前报纸正在面临的发展瓶颈,是全世界都在共同面对的,党报遇到的问题尤其大。”一番“头脑风暴”激起了党报“掌门人”们的忧患意识。

  党报要改革、要创新,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党报在报道经济问题时不仅要做世界经济的参与者,还要做规则的制订者。广东的媒体要在培养具有世界深度眼光的记者方面做出努力。”中国社科院新闻所所长尹韵公等专家纷纷为党报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在南方这片热土上,每个人的发言,都让大家产生强烈的共鸣;每一次共鸣,都会引发一轮热烈的讨论,碰撞出新的激情与灵感。

  “今天的讨论代表了当前、当代中国党报理论探索的一个最高水平和最新的进展。”李良荣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

  60年后再出发,党报改革号角在南方吹响。(记者郑佳欣 景小华 徐林 孙晓素 曹斯)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