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民事执行打击渎职侵权难题引热议 分组审议中围绕破解现实司法难题常委委员提出中肯建议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30日08:45
  “这两个报告内容虽然不同,却都有一个共同而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明确地回答了我们司法是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李传卿委员的观点赢得了许多常委委员的赞同。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民事执行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

  参加审议的常委委员们和列席审议的代表们普遍认为两个报告的针对性强,没有回避问题。同时大家对于我国的民事执行和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和宝贵的建议。

  报告没有回避问题

  “两个报告中都没有回避问题,真实地反映了现实中执行难和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列席分组审议的罗范椒芬代表说,“比如提出执行领域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较为严重,一些检察人员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不高,都很恳切,也很真实。”

  李传卿委员说:“渎职侵权犯罪的危害性很大。但在实践中,渎职侵权这个问题是复杂的,既是犯罪与错误的交织,又是行政管理与执法、司法的交织,还是教育保护和严惩犯罪的交织。这也为我们检察人员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朗胜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执行难是个老问题,这次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中对于执行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都分析得很深刻。“而且,重点从执行队伍方面作了分析,这点很可贵。”

  审判和执行应分离

  民事执行是人民法院依法运用国家强制力,实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司法工作。执行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委员们和代表们对如何畅通执行工作的渠道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姜兴长委员建议,要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执行工作的相关法律制度。“比如,如何对执行审查权和执行实施权的合理分解和岗位设计,如何强化对执行工作的动态管理和内部监督,如何推出执行程序,终结执行程序等。”

  他说,按照现行的机制和体制,法院兼有审判和执行,不利于遏制工作中的腐败现象。因此他建议法院应将审判和执行分离。执行工作交由行政机关执行,成立专门部门,配备专业的人员。

  周家贵代表建议,执行工作中应该更加重视向弱势群体的倾斜和帮助,让他们体会到法律的“温暖”。

  李传卿委员说,加强执行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高度重视。要“内外兼修”。在强调法院内部自身建设的同时,要注意和地方建起连带责任制度,避免执行中出现地方保护主义。

  严查渎职侵权要案

  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注的重大问题,更事关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真正实现。

  面对目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姜兴长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突出工作重点,带动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全面开展。他说:“要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案件高发多发领域渎职侵权犯罪的查办力度,以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办好大案要案来带动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全面开展。”他建议突出四类案件的查处,“突出查办重特大案件和一些处级以上干部的要案,突出查办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突出查办司法公正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突出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

  姜兴长委员说,要进一步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队伍建设,提高查处能力和办案水平。这项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专业队伍才能胜任。“要加强培训和教育,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工作水平。”同时他还建议要健全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探索与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情况通报协作制度。

  李传卿委员建议,渎职侵权犯罪影响恶劣,危害重大,要切实加大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力度。“检察院系统要克服畏难情绪,各级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要切实支持查处,各级地方人大常委会要加大监督。”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