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钢协:限产最紧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08:40
  中国粗钢产量的节节攀高,或将导致全球铁矿石在2010年供不应求。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唐山出席一个行业会议时表示,在1-9月生产粗钢4.2亿吨的基础上,考虑到四季度特别是年底前面临生产设备检修的情况,全年粗钢产量预计将达到5.5亿吨左右。如果今年粗钢总量突破5.5亿吨,四季度供大于求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当前控制总量、限制钢铁生产高增长,已成为全行业面临的紧迫任务。

  联合金属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粗钢产量屡创新高,已推动9月全球粗钢产量接近历史最高点,带来了铁矿石需求的强劲恢复。2009年9月全球铁矿石需求1.27亿吨,仅比2008年5月历史最高水平低5.3%。

  根据国际钢铁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主要国家粗钢产量正处在恢复之中,高炉开工率已由年初的54%,提高至目前的75%。欧盟、独联体、日本及北美地区粗钢产量均较年初增长20%-30%左右。

  对于全年粗钢产量的预测,联合金属网则认为,以目前生产水平来看,中国钢铁产量年产将达到6.1亿吨。如果中国钢铁产能保持这个水平,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复苏,引起钢铁产能继续保持反弹趋势,全球铁矿石需求将有可能在2009年底或2010年初创造历史最高纪录。

  当前,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以及中国等主要铁矿石生产国的铁矿石产量都在恢复,但联合金属网认为,由于中国铁矿石开采品位降低,成品铁矿石实际增长并不高,而三大矿山产量仍比2008年历史最高水平低11%,相比全球铁矿石需求恢复速度,世界矿石供应仍略显滞后,2009年四季度及2010年铁矿石供求并不非常乐观。

  数据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铁矿石需求比一季度增加6516万吨,但三大矿山与中国铁矿石产量增长6040万吨,供应仍有500万吨缺口,南非、印度及澳洲FMG等矿山产量增长可弥补这一缺口,基本维持供求平衡,但绝非十分宽裕。

  不过罗冰生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处在衰退之中,虽然目前出现经济回升的迹象,但经济复苏还有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因此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初国际市场钢铁需求萎缩的状况不可能发生根本性的转变。(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