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今日挂牌上市 券商预估合理涨幅在40-70%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09:06
  据证券日报报道:十年磨一剑,随着创业板开市铜锣的敲响,首批28家公司终于挂牌上市,开启在二级市场上的非凡之旅。

  上市前夜,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恐怕是28家公司中,到底应该投资哪些股票?什么价格买入才合理?多高的价格抛售才能最大赚取收益?而日前,不少券商也纷纷探讨28家创业板公司的特点,并对其首日涨幅进行预估。

  平安证券综合认为,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可以达到65-75倍之间,首批28家公司平均涨幅可能达到40%左右,如果涨
幅超过这个水平,不建议投资者买进。

  而大同证券认为,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合理水平为50-60倍,新股首日合理涨幅区间为50%-70%,部分个股可能享受更高的涨幅,但一旦涨幅超过150%,参与就要谨慎。

  合理涨幅应在40%-70%

  在首批28家企业中,有13家为从事软件、商贸、媒体、医疗等服务行业,占比为46.4%。有4家企业为医药与生物科技行业,占比为14.3%。有11家企业为新能源、新材料与新技术企业,占比39.3%。

  其中,目前发行价格最高的公司是红日药业,发行价格为60元,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为49.18倍,市盈率水平并不算高。神州泰岳发行价格为58元,仅次于红日药业,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为68.8倍。

  从发行价格市盈率角度看,28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大约在50倍左右。

  平安证券参考了美国股票市场的情况。道琼斯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约20倍,NASDAQ的平均市盈率约36倍。也就是说,创业板市场估值水平相对于主板市场溢价约80%。按这样的标准,目前国内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约36倍,那么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可以达到65倍左右。

  平安证券就此认为,创业板市场的估值可以达到平均市盈率65-75倍之间。如果按较高的估值水平计算,那么首批28家创业企业平均涨幅可能达到40%左右。如果平均涨幅超过这个水平,不建议投资者买进。

  同时,大同证券也使用了类似的预估方法,他们同时比较了韩国创业板市场和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他们得出韩国KOSDAQ的估值水平比韩国主板市场平均要高出42%左右,据此认为我国创业板合理市盈率水平在56倍左右。而通过比较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市盈率,认为52-60倍的整体市盈率相对于创业板是合理的。

  大同证券综合认为,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合理水平为50~60倍,创业板新股上市初期可能享受一定的新股溢价,其首日合理涨幅区间为50%~70%,部分有着较强核心竞争力比如乐谱医疗、红日药业,属于受机构追捧的新能源(如亿纬锂能)、新经济、新模式(如探路者)、新概念(如华谊兄弟、爱尔眼科)、高成长(如神州泰岳、网宿科技)等个股可能享受更高的涨幅,但一旦涨幅超过150%,参与就要慎之又慎。

  三季报透视业绩增长潜力

  近日,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公布了2009年三季度财务报告。

  世纪证券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从即将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近日公布的2009年前3季度财务报表来看,28家公司前3季度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4439.05万元,同比增长42.07%;平均净利润4628.54万元,同比增长75.07%,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66元,较2008年提升0.19元,同比增长40.42%。

  从每股收益来看,鼎汉技术每股收益同比增幅最大,高达866.67%;其次是华星创业,同比增幅173.68%;两家公司每股收益同比出现下滑,分别是华谊兄弟(-15.15%)和金亚科技(-8.57%);其余24家公司每股收益同比增幅介于0~100%之间。

  从营业收入来看,2009年前3季度28家创业板公司增速较2007年、2008年分别减少24.49、4.58个百分点,其中表现最好的仍是鼎汉技术,同比增长达274.33%;仅宝德股份出现同比下滑(-3.56%)。

  从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速的波动性来看,各公司由于所处行业及自身规模、地位等差异,分化比较明显,其中,特锐德、吉峰农机、银江股份维持了69%以上的高增速水平,而鼎汉技术、北陆药业、红日药业波动性较大。另外有12家公司收入同比增速出现连续下滑。

  从净利润来看,2009年前3季度28家创业板公司增速较2007年减少126.2个百分点,但较2008年提升28.34个百分点。其中鼎汉技术、神州泰岳、华星创业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03.7%、178.88%、171.66%,仅华谊兄弟出现同比下滑(-13.73%)。

  从近三年净利润增速的波动性来看,吉峰农机、鼎汉技术、神州泰岳相对更大。另外有14 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连续下滑。

  从毛利率来看,28家公司2009年前3季度平均毛利率为44.31%,较2008年整体提升1.07个百分点。28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毛利率较2008年实现提升,其中神州泰岳、宝德股份提升幅度最显著,分别提升了23.71、18.23个百分点;有11家公司较2008年出现下滑,其中金亚科技、华谊兄弟下滑幅度明显,分别下滑了10.72、7.04个百分点。(记者袁玉立)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