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连遭炸弹袭击 > 伊拉克遭袭消息

专稿:本网记者亲历巴格达大爆炸(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09:27
  新华网专稿:巴格达时间10月27日,曼苏尔饭店门前的街道没有了往日的繁忙,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军车横七竖八地停在路边,路口站满了全副武装的士兵,严格搜查过往人员,只有极少的车辆获准通行。驻伊美军的直升机这两天几乎一直在上空盘旋,不时从楼顶呼啸而过。

  祖国的问候暖人心

  10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人员为受伤的中国厨师包扎伤口。巴格达市中心当日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爆炸地点距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所在的曼苏尔饭店约50米。饭店部分房间的天花板脱落,门窗被摧毁,两名在曼苏尔饭店中餐厅工作的中国厨师在爆炸中受轻伤。新华社记者高山摄

  饭店斜对面的巴格达省政府大楼被两天前的自杀袭击炸得满目疮痍,大楼入口处一个巨大弹坑更是触目惊心,一些军警和技术人员在大型工程车的协助下里外忙碌,维修破裂的水管,清理巨大的水泥块。楼前高达3米的隔离墙有些被直接炸倒在地。成堆的汽车残骸被集中在隔离墙后等待拖走。路过的伊拉克民众大多面色严峻,不时有人发出叹息。

  曼苏尔饭店内大部分的门窗都被冲击波摧毁,饭店工作人员和住客们还在继续忙着清理,敲掉破烂的门窗和天花板,不时传来玻璃和天花板落地的破碎声。

  位于饭店六层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内,全体人员也在紧张忙碌。经过两天的清理,楼道已经基本恢复了整洁,破碎的玻璃、天花板和其他物品在电梯间旁边堆成了小山。所有破损的门窗都已经被用塑料布临时钉上,抵挡夜间的风寒。

  使馆过道的一个小黑板上写得满是来自祖国的问候与祝福,大家在忙碌之余,在那儿驻足片刻,感受温暖。两天来,使馆和分社全体人员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而通过电话、网络与国内亲人的联系更让大家感到安慰。

  目前,在爆炸中受伤的中国厨师唐师傅和杨师傅已经出院,在饭店内休养。胳膊上缝了12针的唐师傅说:“真不想回来!心情很复杂。”在使馆楼下的绿洲石油公司办公场地在此次袭击中也受损严重,目前公司已经开始重装玻璃门窗、整改防弹墙,并增加监控设施。

  惨景仍在眼前浮现

  巴格达市中心25日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爆炸发生在早晨上班高峰时间,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已超过百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尽管如此,25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的那两声爆炸的巨响依然在很多人耳边回荡,两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汽车先后在伊拉克司法部大楼和曼苏尔饭店斜对面的巴格达省政府大楼前引爆,造成155人死亡,500多人受伤。那血与火的惨景总是在眼前浮现……

  当两声巨大的爆炸接连响起时,11层高的巴格达曼苏尔饭店被震得颤抖起来,断电的房间顿时漆黑一片,烟尘飞扬,天花板倒塌和门窗迸裂之声响成一片。

  当时记者正坐在阳台门旁的办公桌前看稿件,突然一声沉闷的巨响打破了宁静,仿佛地震一般。我立刻起身去拿放在床头的照相机。就在拿到相机转身的一瞬间,第二声巨响让整个大楼剧烈抖动起来,阳台的玻璃门爆裂开来,无数的玻璃打在记者刚离开的办公桌前。门前的卫星电话、英文字典和垃圾桶被一股气浪全部打得飞了起来。铝合金门框被震出砸到墙上。头顶碎石乱飞,屋顶的天花板出现了3个大窟窿,落下的天花板砸在记者的床上。使馆和分社所在楼道里到处是天花板和门窗倒塌之声。断电的楼道陷入一片漆黑。

  分社记者和使馆人员以及武警“雪豹突击”警卫小组的官兵在黑暗中互相呼唤着名字。常毅大使把大家召集在屋顶最为坚固的门厅中,指挥大家采取自救措施。住在楼上的两名在曼苏尔饭店餐厅工作的中国厨师浑身沾满鲜血跑到使馆里来求救,大使夫人和武警战士立刻取来急救包为他们包扎。

  10月25日,新华社记者付一鸣在查看分社房间损毁情况。新华社记者高山摄

  有准备才能有“幸运”

  这两天,使馆和分社人员常常在谈论爆炸时的情形,大家在后怕之余也常常谈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如此幸运?馆舍损毁严重,但是却没有一个受伤人员?大家除了感谢上天的保佑之外,总结了几点:

  首先,在伊拉克工作的全体人员平时对突发情况保持高度的警惕,特别是经过“819”巴格达连环爆炸之后,大家都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平时使馆也准备了多套应急预案,包括爆炸后如何迅速逃生等。

  其次,在“819爆炸”后,我外交部给驻伊使馆添置了大批安保防爆器材,包括防爆膜、防爆桶、应急灯、手电筒、急救箱等,在此次爆炸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使馆门窗在爆炸前正在陆续贴防爆膜,爆炸中正好起到了保护作用。

  第三,当时在远处的司法部大楼前的爆炸是先发生的,第一次传来巨响后,大家已经纷纷远离阳台,朝门厅移动,当近处的巴格达省政府大楼前发生爆炸时才能侥幸逃过一劫。

  危急时刻坚守岗位

  面对强大的爆炸,不害怕是不可能的。由于有了心理准备和事先应急预案,所以使馆和分社全体人员总体上保持镇定,坚守岗位。

  当时,驻伊使馆“雪豹”警卫小组立刻进入最高戒备状态,通过监视器密切观察饭店内外的情况。警卫小组组长王学礼中校回忆说:“当时我正站在哨位附近,在烟尘中看见大使后,我的心才踏实了。”常毅大使的办公室在爆炸后一片狼藉,阳台玻璃门被震碎,门对面墙上的地图满是碎玻璃打的小窟窿。

  爆炸过后的那一刻,饭店里尘土飞扬,昏暗的楼道内只有几盏应急灯发出微弱的光。使馆全体馆员紧急集中在门厅的狭窄空间内。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常毅镇定地指挥启动应急措施:确认人员是否伤亡,排查安全隐患,联系饭店和当地相关部门。

  常毅大使在爆炸中不顾安危,坚持要到楼下的绿洲石油公司代表处去查看情况。该公司代表处负责人表示,“大使在第一时间前来看望我们,叮嘱我们注意事项和加强自我保护,我们全体员工都非常感动”!

  爆炸后,使馆党委召开了紧急会议,根据最新情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常毅大使要求全馆人员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自救和工作将有条不紊地展开。随着伊拉克大选的临近,伊安全局势可能更加复杂。使馆将进一步完善安保措施,包括添置储备充足的食品和饮用水以及急救药品器械和防爆器材等,以确保全体人员在极端危险情况下的人身安全。

  记者住的房间由于离马路最近,所以损毁最严重,但我和同事付一鸣当时顾不上这些,立刻向总社报告突发情况,抢发快讯;跨过倒塌的门框和遍地的玻璃碎片,到阳台上抢拍新闻照片;电路恢复后,进入滚动发稿,并把刚拍到的新闻图片迅速发回新华社摄影部,付一鸣则带着摄像师,拍摄使馆和分社损毁及应急情况,并且冒险前往饭店外的爆炸现场做视频报道。记者在烧焦的汽车残骸之间穿行,空气中弥漫着汽油、血腥和烧焦尸体的气味。拍摄完一个镜头时,记者突然发现,自己竟然踩在一节被炸断的手指上。(本网驻巴格达记者高山)(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