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体现中国文化神韵 荷兰海牙唐人街建中国牌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09:48
  荷兰海牙的唐人街也将拥有自己的牌楼了。

  即将建成的海牙唐人街中式“龙柱牌楼”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牌楼共两座,位于该市车仔街一带华人店铺、酒楼较为集中的地区。

  奠基仪式隆重热烈

  10月5日,在热闹的车仔街上,中国牌楼奠基典礼隆重举行。海牙市副市长特里特、中国驻荷兰使馆参赞张大兴、荷兰各界友好人士、海牙唐人街协会负责人及众多当地华侨华人出席了仪式。

  奠基仪式于当日11时准时开始。上午10时不到,车仔街上已聚集了众多前来观礼的旅荷华人、当地各界人士及媒体记者。临近11时,与会的各位嘉宾也陆续到场。随后,在唐人街协会的主持下,嘉宾代表们一同燃香、祈福。荷兰日康龙狮队的一只大红鎏金醒狮,也在锣鼓齐鸣声中起舞腾挪,祈福祥泰。紧接着,在各方宾客的注目下,吊车顺利地将牌楼基座安放在预定位置。

  体现中国文化神韵

  牌楼将于2010年春节前落成。海牙市副市长特里特在致词中表示,海牙市各界都将期待着牌楼的圆满竣工。这座牌楼象征着荷中之间敞开的文化交流之门,相信一定会成为海牙市富有浓郁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据悉,这将成为欧洲大陆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牌楼。牌楼的柱子上有中国龙盘绕,集中国神韵和中国古建筑艺术于一体。

  当地政府出资修建

  负责这座牌楼策划和筹建的崔惠平介绍说,牌楼完全由海牙市政府出资修建,是海牙中国牌楼的与众不同之处。工程总预算逾40万欧元,由中国上海泰源置业有限公司承建。

  事实上,海牙市政府出资修建牌坊,也是经过了一个从忽视到正视华裔贡献的过程。荷兰华人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为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唐人街落户的中国牌楼正是他们业绩的写照。

  对早先生活在荷兰的华人来说,“唐人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只存在于人们的生活语言中,官方文件中是找不到这个词的。后来曾有华人提出希望地方政府承认“唐人街”为官方地名时,地方政府的答复是“否”。

  2005年的中国农历新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网站上,“唐人街”地名第一次出现在官方文件里。当地华人抓住机会,让所在的区政府承认“唐人街”的官方地名,这一次他们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华裔地位逐渐彰显

  荷兰当地华裔吴远强举了一个例子:阿姆斯特丹唐人街里有一座佛教寺庙叫荷华寺,是华人捐资建立的。荷华寺目前已成为阿姆斯特丹一个旅游景点,是不少游客的必访之地。这也让当地政府认识到了华裔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参赞张大兴对筹建唐人街牌楼表示了肯定与赞赏。他认为,海牙市对兴建中国牌楼的认可与支持,体现了荷兰政府对华人街区的肯定,认可了华人对当地文化、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唐人街中国牌楼在某种意义上,也将成为当地华人开放和融入主流社会的重要标志。

  牌楼建成后将成为标志性景点。每年春节海牙的华侨华人将与纽约、巴黎、伦敦的华人一样,可以在中国牌楼下舞龙舞狮,欢度中国农历新年,倾吐对祖国故土浓浓的思恋(王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