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河一号”总投入经费6亿 非盈利科研可共享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0:14
  人民网科技10月29日电(记者马丽)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今天正式宣布研制成功。“天河一号”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楠研究员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专访,介绍了“天河一号”的投入成本和运营情况。

  人民网科技:“天河一号”整个的制作成本、研制的成本有没有一个数字可以透露给大家?

  李楠:“天河一号”是国家科技部投资,和天津滨海新区地方匹配共同支持这个研究项目的,目前总的经费投入是6个亿的规模。

  人民网科技:有没有预期这6个亿大约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

  李楠:超级计算机并不是用来盈利的一个平台,它主要还是国家公共大型科研基础设施,也就是说,它的效益很大程度上是体现在它为其他领域的科学家提供支撑,为其他行业的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因此它取得这些综合效应,它本身并不是作为盈利机构来运行的。它所收取的运行费,收取的电费、上机费,主要是支撑它的运行和维护,以及水、电这样一些损耗。

  人民网科技:用户使用“天河一号”的使用费用是怎样计算的?

  李楠:针对基础研究、针对大专院校,它是非常便宜,甚至是免费的。针对一些商业用户,它就要酌情收取一些费用,目前国家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还是各个中心根据它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和它的用户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