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炒作风险大 五大军规需牢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0:29
  经过十年的漫长等待,被誉为“中国纳斯达克”的深圳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将于今日在深交所集中挂牌上市。

  十年磨一剑,霜刃今尝试!聚集了游资、机构、中小散户在内的各路资金通过一系列准备,摩拳擦掌,都欲在创业板市场上一展身手。但在风险偏高的创业板市场,投资者怎样才能抢得先机,立于不败之地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通过深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及民间高手,总结出一套炒作投资创业板的5大军规,供投资者参考。

  军规一

  戒骄戒躁 “谨慎”当头

  风险无处不在,而高企的市盈率就是埋藏在创业板中的一枚隐形“炸弹”。从上海佳豪的40.12倍市盈率到宝德股份的81.67倍市盈率,平均高达50多倍的市盈率已经远高于目前A股市场加权平均市盈率。以美国纳斯纳克市场的当时发行市盈率作比较,其发行市盈率对主板市场也始终保持着1倍左右的溢价,若考虑到深圳创业板公司上市后首日被爆炒的场景,市盈率过百的个股很可能将迅速涌现,然而这些个股是否能维持如此高的市盈率?进一步说,这么高的市盈率会不会成为股价日后上升的瓶颈?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这么说,从目前创业板公司发行情况来看,上市前的高企市盈率就已埋下隐患,一旦投资者参与时选择不慎,那将损失惨重。”

  另外一方面,创业板公司普遍规模较小,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较差,一有“风吹草动”,也将引起股价大幅波动。因此投资者在炒作创业板时,首要必须牢记一点,就是戒骄戒躁,“谨慎”当头。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涉足创业板投资,要比在主板市场更谨慎,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由于创业板公司股本较小,这些股票随时都可能遭到资金爆炒,导致其股价疯狂飙升,这时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一定要根据市场情况,注意获利了结,不能被短暂的“幸福”冲昏头脑;而没有买入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在未对市场做出理性判断之前,切忌跟风炒作。一旦资金突然“舍弃”这些股票时,暴跌也必然来临。所以投资者需戒骄戒躁,不要因为有了不错的账面收益而欣喜若狂。“要知道,涨得越快,跌得也同样越快。”

  军规二

  股价波动大 及时止损

  “T+1,日涨跌幅限制10%”。除上市首日交易风险控制制度外,创业板交易制度与主板保持一致,仍适用现有的《交易规则》。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不是20%涨跌幅限制,不是T+0交易方式,说明管理层谨慎的心态,毕竟我们的创业板才刚刚起步,需控制风险,以稳为上。”

  虽然深交所节前发布的创业板交易规则基本与主板一致,但也无法掩盖创业板高风险的特征。一深交所人士曾透露,“创业板的临时停牌情形,可能会比主板多一些。”这句话无疑是在提醒投资者,创业板风险难测。

  由于创业板公司股本小,股性强,股价日常波动自然也很大,任何正面负面的消息都可能左右个股走势,因此投资者在参与创业板时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及投资风险。除了要具有稳定、谨慎的投资心态外,还必须在遭遇投资“波动”时,及时止损出局,不能存有侥幸心态,以免遭到更大的损失。

  从28家创业板公司来看,很多公司目前都属于成长性企业,面临着高成长预期可能无法实现的潜在风险。因此公司每个细小的经营投资、业绩公告都可能引起股价剧烈波动,一旦出现业绩增长低于市场预期的利空消息,股价很可能会大幅下挫。所以当投资者在面对这些不利信息“侵袭”时,需立即根据个股情况做出买卖决策,及时止损,不能恋战。在主板市场时常出现的“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投资理念在创业板或许不一定适用。

   军规三

  留心成交量 远离“地量”股

  习惯于投资A股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的投资者往往不会留意一只股票近半年连续交易的成交量情况,然而在投资创业板的时候,时常留意成交量的变化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成交量若持续太少,个股或将面临退市的尴尬局面。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将会较主板市场新增三种退市情况,而最引人注意的便是个股会因成交量较少而被退市。资料显示,创业板公司平均股本规模较小,上市初期可流通股份数量更少,部分公司股票可能会出现流动性问题,为了防范因股票流动性不足而产生的市场效率不高、流动性风险加大等问题,当公司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将进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在规定期限内仍不能改善的,将启动退市程序。

  由于创业板有加快退市进程以及缩短退市时间特征,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股票时,一定要远离一段时间内累计成交量较小,并且没有任何改变征兆的个股。甚至对于日成交量较小的个股都应选择规避,进行观望。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远离“地量”股是非常有必要的。虽然目前创业板开户数已经超过了900万户,但是有多少账户会参与投资,还很难判断。而且很多机构日前也透露,暂时不会投资创业板。在创业板市场上,成长性好的公司肯定会受到热捧;成长性稍差的公司被冷待也在所难免,说不定未来真会出现因成交量不足而退市的公司。所以投资者对此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成交量低的个股多加警惕,以免自己投资的股票遭到退市,蒙受巨大损失。

  军规四

  关注业绩变化回避“变脸”公司

  创业板公司业绩的好坏,以及披露的情况不仅会影响到股价走势,更为严重的,也可能导致公司退市。针对创业板公司的风险特征,深交所新增加了另外两种退市情形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根据交易规则,当上市公司会计报表显示净资产为负时,会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不过投资者在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好坏时,不能只关注其表面业绩,还要注意经营情况的变化,对公司业绩变化情况进行横向、纵向比较。例如一只个股可能在前三季度业绩较好,净利润实现同比增加;但通过环比,发现公司各季度业绩实际呈环比下滑态势,那这类公司就需要警惕了。另外,因为非主营业务导致业绩大好的公司也需要投资者注意。

  另外,当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也会被给予退市风险警示。所以在对创业板股票进行投资时,投资者对公司的定期报告必须更加仔细地浏览,并进行客观分析,不能出现一丁点含糊。

  军规五

  掌握信息 养成上网查询习惯

  《孙子·谋攻篇》提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在创业板市场闯一番天地,还必须对各家公司的信息了如指掌。那如何获取创业板公司信息呢?

  由于创业板的特殊性,其信息披露更常出现于网络渠道,创业板市场所有的信息披露内容,包括临时公告和定期报告全文都只刊登在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及公司网站。而能查阅主板市场各家公司一切信息的证监会指定报刊如今只能刊登定期报告如季报、中报、年报的摘要。

  信息披露如此不对称,原来习惯于通过阅读指定信息披露报刊来了解有关信息的投资者就一定要养成上网查阅创业板公司信息的习惯。目前证监会指定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包括了巨潮网、中证网、中国证券网等5家网站。市场人士指出,投资创业板,一定要学会上网查找公告信息。当然,除了5家指定网站外,浏览上市公司网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那里会有投资者关系专栏,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个专栏可以与上市公司进行联系和沟通,增进对上市公司的了解。(刘明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