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社署审批伤残津贴被轰马虎 报告乱填盲从批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1:14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社会福利署每月批出的伤残津贴金额达1.85亿元,但审批过程极马虎,有市民左手手指残缺申请津贴,多年来医疗评估报告一时写右手残缺,一时写左手切除,甚至完全失明,社署都置诸不理,每月照批钱。

  踢爆事件的申诉专员公署批评社署审核申请“漫不经心、不负责任”,盲目依从医疗评估报告绝不可接受。

  目前全港共有128133名市民领取伤残津贴,当中有111787属普通伤残津贴,每月获发1280元,其余16346宗属高额伤残津贴,每月获发2560元,原来多达52.7%的个案,并不是因为符合署方列明的残障定义,如失去双手或双脚、全身或下身瘫痪等条件,而是个别医生以“其它情况”一栏作审批建议,欠客观准则。

  单在近几年,申诉专员公署已处理至少5宗相关个案,有女子左手切除所有手指后,1993年至2006年间,5次向社署申请伤残津贴,但医管局医生提交的医疗评估报告却前后矛盾,不但混淆左右手,甚至错误填报当事人为完全失明,建议永久批出伤残津贴。

  按社署伤残定义,若只是单手残缺,并不符合领取伤残津贴资格,但社署没有要求医生澄清资料便批出津贴,更离谱的是社署职员见过当事人,知道她并非失明,仍然无视该错误医疗评估。

  有投诉人的儿子天生无右掌,出生以来一直成功获批伤残津贴直至13岁,医生不再建议批津贴,理由是该男童“应早已习惯身体缺陷”,投诉人不服但上诉失败,社署却不给具体原因。申诉专员公署介入调查,才得悉原来过去13年医生建议批出津贴是基于对年幼患者“特别体恤”,但当事人全不知情,公署指这是剥夺知情权。

  至于精神病、弱智等残障则会按程度作分级,医生不批残津,病人上诉后获批津贴,医生欲了解原因,却发现原来审议过程无纪录可寻。

  申诉专员黎年强调,他们并非要求社署收紧或放宽审批残津资格,也不是质疑医生在审批过程中的专业医学决定,但现时伤残津贴整体审核显然欠公平、客观和一致性。如有3年评估伤残津贴经验精神科医生,更把百分百丧失谋生能力理解成完全失业,若申请人有受雇工作,他便不会批残津,其实不论是否有工作或收入,只要符合严重伤残定义,都有资格领残津。

  黎年狠批申领机制四大弊病:申领准则含糊不清、医生各自演绎、评估纪录不全面、社署职员经常盲从医疗评估报告,对不清楚地方视而不见,且缺乏监察和把关,社署责无旁贷。社署现时只由社会保障助理员审核申请,期望他们质疑医生评估是脱离实际。对于医生填写医疗报告出错,医管局29日未作出回应。社署表示,大致上接纳公署建议。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