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摔伤家属闹上法庭 再“入”养老院被拒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4:06
  昨天下午,南京市玄武门康复院召集家属开了一个协调会,院方是坚决不收一名老人,而老人的家属则坚持要院方收下。双方在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中,先是互不相让、唇枪舌剑,继而各自诉说苦衷,表达无奈。令记者动容的是,当双方最后谈起关注老人这个共同话题时,一方黯然神伤,一方含泪陈述,双方真挚探讨了“养老”这一社会难题的艰涩内涵。

  为老人摔伤闹上法庭

  9月30日早晨,住在南京梅园街道老年照料中心88岁的王老,在护工照料下吃完早饭独自回房上厕所,从厕所出来坐在床上时突然摔倒。随后家属及护工将老人送到鼓楼医院治疗,确诊为“骨股胫骨折”。10月4日,家属来电问责照料中心,希望对方“拿出方案”进行赔付。养老机构负责人认为王老是自理老人,又是高龄,且不存在护理过失,拒绝赔付。双方交涉无果,家属表示“等着瞧”;随后梅园照料中心负责人吴梅芝被告知,对方已将她和中心告上法院,据传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

  两天前,王老出院,家属为他重新选择了离家更近的“玄武门老年康复护理院”,“不明就里”的护理中心程国贤主任接纳了老人,双方签订了“入住协议”。但两天后,程主任和该院王国俊院长突然发现“事件的背景”,担心连锁反应发生在自己身上,表示不能接受王老。而这场争执,躺在护理院楼上的王老毫不知情。

  院长四点理由拒收老人

  王国俊院长在协调会上开陈布公陈述了拒收王老的四点理由:年龄高血压高风险高,护理和治疗的难度;有梅园照料中心的前车之鉴,不想成为日后的被告,养老院赔不起;协议规定“双方有7天磨合期”,院里现在有权说“不”;作为玄武区老年福利事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要为养老这一弱势行业的全体掌舵人说话。

  王院长在陈述这几点理由时,王老的孙子几次插话。小王认为院长的拒绝理由有歧视倾向。“在上一家养老院的事不应该拿到这里讲,两家养老院也没有可比性。”小王表示,爷爷原先在梅园照料中心每月费用只有1100元,而到王院长这个医疗和护理设施齐备的康复院,每月费用陡增至1800元,家属没有任何犹豫;作为市场化运营的民营机构,更没理由拒绝到手的“客源”。王院长仍是执意不收。

  家属表示他们也没办法

  “我老公十多年前去世,老爹的生活全由我照料。”60多岁的张女士是王老的媳妇,她说老公公是政府的优抚对象,如果王院长这里不收,她没有办法,只能把老人送进政府相关部门。说着说着,她的眼角突然渗出泪水:不是我把老人往外推,我也是没有办法!我还要带孙子,实在照顾不过来才送去梅园。

  程国贤主任表示:耄耋老人本就是高风险人群,还好我们遇到的99%的家属都通情达理,但只要有一个不讲理的,我们不仅在经济上要赔,人身安全还会受到威胁!

  会议室突然间一片沉寂。良久,王国俊院长表态:王老只要在院里入住一天,院里就会精心护理一天,但他内心的阴影和顾忌不会消除。张女士也表示:理解护理院的苦衷,希望能再找机会坐下来协商。

  85人只有两三个买保险

  协调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梅园照料中心主任吴梅芝。“至今我还没接到法院传票,但如果判我们败诉,我也没钱支付。”吴主任以院里现在入住的85位老人举例说,院方鼓励老人家属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每人每年交纳30元,老人意外受伤可获赔2000元,如身故最高可赔付2万元。但购买保险的只有两三个老人,王老也没有购买保险。吴主任认为王老摔倒与护工没有关系,老人摔倒后护工及时通知家属,并一同将其送往医院。

  “我也想去看望王老的,但因为后来对方提出赔偿的意见,我们不能接受,就此无法谈拢。”吴梅芝表示,为老人端屎端尿这没什么,养老机构眼下是法律保护的空白地带,她和其他同行对此的忧虑和担心很重。(董婉愉)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