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沃尔玛被拒13年 终挺进广州市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30日15:23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1分报道,沃尔玛中国第四家山姆会员店27号在广州番禺区开张,这位全球零售业“老大”在被拒13年后,终于挺进广州市场。

  这家沃尔玛总投资3000万美元,为沃尔玛中国投资最高的店铺之一。番禺山姆店是沃尔玛公司在广州的第一家商场,也是其在中国的第87个城市开设的第163家商场。它旨在挖掘广州高端消费市场潜力,与家乐福等平价大卖场错位竞争。

  早在1996年,包括沃尔玛、好又多、万客隆在内的国际知名大卖场纷纷进入中国,各地政府以各种优惠税收政策吸引他们落户,好又多、万客隆把总部安在广州,沃尔玛总部落在深圳,与家乐福等零售商普遍采用的区域管理制最大的不同在于,沃尔玛实行总部管理制,与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等合作布点,并未在其他地方注册分公司,各分店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都由沃尔玛总部交在深圳,各地方只交纳少量的营业税。这种经营模式令沃尔玛难以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其中包括广州。

  13年来,沃尔玛以深圳总部为基地,在珠三角地区构筑版图,在东莞、汕头、佛山、惠州、湛江、韶关、江门、茂名等地已开及筹备的分店至少有20多家门店。虽然从未放弃进入广州市场的努力,多年来多次传出沃尔玛要进入广州的传言,但都因种种原因被搁置。

  2007年2月,沃尔玛现任总裁陈耀昌上任后调整策略,采用“中国化”的方式与地方政府沟通。2008年底,国家商务部将外资零售门店的审批权下放到省级商务部门后,沃尔玛今年初迅速在湖北、湖南、重庆等地设立了10多家独资公司。目前,沃尔玛在广州成立了广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将税收留在广州当地,终于为拿到开店的行政审批扫清了长达13年的障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