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遭遇“蝇患” 学生写檄文对抗苍蝇骚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5:28
实习生 王玲 本报记者 朱寅/文 胡元勇/摄

  富阳中学江南校区地处富春江畔、中沙村内,四周群山环抱,良田千亩,本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可从去年10月迁校至今,师生家长们却被一伙热情得过头的来客搞得抓狂不已。

  来做客的是清一色的小家蝇,成群结队。别看它们身材瘦小,可飞行技术却诡异得很,难于捕捉,堪为“苍蝇中的战斗机”。

  一年多来,学校不惜血本投入几十万元用于升级捕蝇设备,可收效不大。面对这场前路曲折的人蝇战争,学校希望能有灭蝇高手出手支招。

  第一回合一层纱窗暂渡难关

  江南中学是富阳硬件条件最好的中学之一。学校选中中沙村这块地,就是看中这里环境好,空气清新。

  可随着师生们一入校,大量苍蝇也进驻了校园。人蝇大战第一回合用的是粘蝇纸、苍蝇拍、苍蝇药等传统灭蝇武器。

  “粘蝇纸上每天都粘得满满当当,老师们见蝇起拍的准确性也越来越高。可是我们发现,苍蝇却好像打不完似的,数量反而越来越多。”总务处的曹老师摇摇头说。

  在苍蝇的人海战术下,校方只好采取守,日夜赶工加装了纱窗。两个月后,冬季来临。在老天爷的帮助下,苍蝇大军终于退去。

  第二回合高价请回新式武器

  今年3月一开春,学校花费了20多万元,购置了100多台专业灭蚊器,布置在学校食堂、厕所,教室、办公室外。

  可是高科技武器还是拿“蝇患”没辙。让校方傻眼的是,每天这100多个捕蝇器都满满当当,倒出来的蝇尸能以公斤计算,可苍蝇还是像敢死队一样,一潮一潮往学校奔来。最后,连养鸡户也上门来打听,能不能包下蝇尸卖给他们当饲料。

  因为苍蝇已经影响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校方两次请来有“捕蝇大王”之称的胡锡林。可学校场地太开阔,除了增加捕蝇器放置点外,胡大师一时也想不出其他的招数。

  再以后,灭蝇工作成了学校后勤会议每次必谈的首要大事,步步为营总是没错的:比如专人负责捕蝇器;专人负责厕所一课一冲;专人负责食堂操作间,不放进任何一只苍蝇等等。

  学生写檄文对抗苍蝇的骚扰

  校方如临大敌,学生也不胜其扰。课业繁重的高三年级曾因苍蝇换过几次教室,还有一位同学专门写了一篇《江南的苍蝇》,抒发不满。

  这一年中,全校学生也自觉养成了进出食堂及时关门关纱窗的习惯。高一的胡同学说,他刚来这里上课时,一见这么多苍蝇,还很不理解,以为校园卫生做得不够好。而现在,很多同学都加入到灭蝇队伍中来,见蝇就拍,灭掉一个是一个。

  学校希望民间高手出手相助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进入这所被“蝇患”包围的学校,刚一下车,就发现车顶上已经匍匐着几十只苍蝇。

  在校园里走了一段路,记者看到了不下10个滚轮式捕蝇器,捉得少的也不下于100只苍蝇,多一点的已经层层叠叠堆满了苍蝇,根本无法计数。

  校园里挺干净,就连学校前的柏油路上也看不到什么垃圾,可为什么学校里就那么受苍蝇“青睐”呢?

  学校的李书记很无奈。“可能是因为周围水田较多,而且堆积着一些发酵过的有机肥料,比较容易造成苍蝇滋生。”

  校方反映,从捕到的苍蝇数量来看,已经比去年大大减少。不少人想要杜绝“蝇患”,李书记半开玩笑的说:“那只能把附近的所有菜地都收购了,不再播撒有机肥料。”

  李书记希望有更多的民间捕蝇高手给学校出出主意,看看能不能把防线守得更密一些,给学生们一个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