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旧金山公车族裔纠纷的启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5:34
  中新网10月30日电一段《旧金山台山大妈公车大战黑妞》的视频,10月9日起在不同网站热传,吸引全球网民的眼球,热议不断。美国《侨报》于当地时间29日刊发署名文章《公车族裔纠纷的启迪》,对此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原文摘录如下:

  这段由旧金山市北滩居民乔纳森·佩雷尔(JonathanPerel)用手机所拍的录像显示,那位黑人(非洲裔)妇女带着一个大包占据了车上两个座位,而台山大妈则欲挨着她坐下来,于是发生语言冲突,一个讲台山方言,一个说黑人俚语,可谓鸡同鸭讲,难以沟通,争执不休,最后升级为肢体动作。

  日前,旧金山警方表示,已取得公交车上的录像带并作检阅,发现华裔妇女先移动非裔妇女的手提包引起争执,不过非裔妇明显是事件中的挑衅者。警方并鼓励华裔妇女报案。但迄今还没有任何人报案,警方未能查出两当事人身份,而如果一直没有人出面报案或指证的话,就不可能会有检方立案,警方也无法追查下去。

  为何那位台山大妈及其他目击者不出来报案、作证,这也许关乎到传统文化的熏陶甚或某些不便,可以另当别论。

  尽管如此,事件引发社区关注,族裔间的紧张关系成为焦点。大部分在媒体及网站上的意见,几乎都着眼于华裔和非裔妇人的族裔背景,谁先开骂动手,或者被打了该不该还手,莫衷一是。

  如何化解现实中的族裔矛盾、消弭种族歧视并达到族裔和谐,则成为各方的愿景。

  华裔社区与非洲裔社区以及其他族裔部分人士日前坐到一起,共同就事件探讨背后的诱因以及如何促进族群融合和公共安全之道,便是积极的行动。正确的引导、相互的理解,可以让“坏事变成好事”。

  正如会议主持人、韩裔旧金山联合校区教委会副主席金贞妍指出,当年,马丁路德金博士在全美推动和平与反对种族歧视运动,如今包括亚裔和非裔在内的不同族裔在每日共同生活工作中如何和睦相处,也有赖于大家齐心努力。

  社区青年中心资深经理郑小飞提供日常教育不良青少年时的办法不无启迪,一旦涉及了族裔冲突,他们往往会找到另一个族裔的朋友坐下来与青少年共同探讨问题症结。

  他提出的“欲正人先正己”观点尤其难能可贵,即首先要制止自己族裔一方的不正当言行,制止任何带有挑衅的行为和语言,自我检讨平日的言行问题,首先做到不伤害其他族裔的感情,切合孔夫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教诲。前联邦民权委员李艳虹也曾经表达始终不相信动武和暴力可以解决任何问题的观点,她不赞成动手还击的方式,而认为应该让执法机构去最终解决问题。

  与网上很多人支持台山大妈以“中国功夫”还击的倾向不同,李艳虹的思维是美国式的法制观,值得深思。其实网上播出的视频画面也传出车上一位穿红衣的中国大妈提醒那位台山大妈:“不要打她,你跟她讲道理,别被人欺负了。”可见,说理也是被人们认同的还击方式。

  这个事件其实与种族歧视关系不大,而是人际交往如何和谐相处的学问。更多层面,身为移民,我们如何与其他族裔打交道,让行为更理性更和谐,也许正是公车族裔纠纷带给社区的思考与启迪。(沙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