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推动南水北调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30日15:44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始终把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建设作为全省的大事来抓,专门成立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涉及全局的有关重大事项,为河南段征地搬迁、工程建设和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领导和组织保障。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伊始,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就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提出了“建设一流工程、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和“以改革的精神、发展的思路、创新的方法,把移民工作做细做好”的明确要求。他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南水北调河南段工程建设的有关事宜,多次出席南水北调重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多次就南水北调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主动关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展,并深入工程现场和库区移民搬迁现场进行调研。他在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新村调研时,与移民群众亲切座谈,实地察看、现场指导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有爱心、要用心、要细心、要有责任心”,扎实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提出了“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逐级负责、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和坚持“公开公正、民主透明、统一政策、统一标准、不突不破、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国家政策”的工作原则,并提出举全省之力“确保打赢打好库区移民这场硬仗”。他亲自担任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省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部署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有关事宜。他多次出席南水北调河南段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库区移民安置等相关会议,并多次亲临工程建设现场、移民安置点检查指导工作。

  为推动南水北调河南段相关工作,河南省政府继成立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之后,又专门成立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任政委,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移民安置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和移民安置指挥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揽全局的有关重大事项。

  陈全国高度重视库区移民搬迁和安置工作,明确提出要按照“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搬迁、统一发展”的要求建设移民新村、组织移民搬迁,整合各方资金,努力将移民新村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并亲自安排部署创建活动。

  刘满仓作为负责南水北调工作的常务副组长,经常顶风冒雨(雪)、不分昼夜、深入基层,亲自指挥、协调、帮助解决棘手和疑难问题,认真听取移民征迁群众的呼声,现场研究解决工程建设、移民征迁过程出现的各种重大问题。自2008年初分管南水北调工作以来,跑遍了所有移民新村试点和开工标段现场。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张大卫也多次调研、过问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征迁、体制机制建立、库区水源保护等工作。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积极带动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把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征迁工作作为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际行动的重大考验和实际检阅,摆上重要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省直有关部门、驻豫部队负责同志都以主人翁姿态切合实际地予以关心、支持和指导,真正做到了经常过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省政府移民办准确定位,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讲究方法,吃透政策,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2009年初,随着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工作的深入开展,河南省委、省政府顺应库区移民早搬迁、早安居的渴望要求,及时作出了丹江口库区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重大决策,制定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省直36个厅局对移民安置倾斜支持,落实配套资金6.6亿元,并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每个移民新村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同时,决定对丹江口库区移民实行省直单位分包工作责任制,组织省直25个厅局成立移民迁安工作组,由一名副厅级干部带队,各包一个县(市、区),一包到底,直至移民搬迁安置结束。河南省委、省政府还明确了加大对丹江口库区的帮扶力度,适当增加淅川县库区移民乡(镇)领导和干部职数,增加对基层财政支持,确保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工作的顺利进行。

  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使河南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关心、支持、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浓厚氛围,有力的促进了河南段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