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研究称:高级生物燃料或给全球变暖火上浇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5:33
  近日《科学发现》发表的一项研究称,作为替代能源的所谓新一代低碳能源在今后数十年里将会比使用汽油释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世界各国政府还有企业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究从木本和草本植物中提取制造高级燃料,意图比使用汽油降低碳排放,而又不用与粮食作物争夺生物燃料原材料。但是该项研究发现,从2000年到2030年间,这种高级的“纤维质”生物燃料实际上将比汽油产生更多的碳排放。

  该研究负责人、美国海洋生物学实验室的杰瑞·麦里洛(JerryMelillo)说:“我认为,近期内如果不考虑如何实施纤维质生物燃料计划,那么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将会激化气候变化问题。”

  美国乙醇产业组织“可再生能源联合会”说,生物燃料被定义为是排放中和的,因为其造成的碳排放被不断生长的植物又吸收了。但是如果不采取步骤保护森林以及削减肥料使用,那么与生物燃料相比,从2000年到2050年间倒还不如使用汽油。

  这是因为土地需要种植快速生长的杨树以及热带草皮以取代粮食作物,如此就会刺激砍伐森林以创造农业用地,而这正是强大的碳排放源头。生物燃料作物的生长还需要使用氮肥,即两种温室气体的源头——二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

  不过该文章并不认为纤维质生物燃料就已无用武之地。

  麦里洛说:“如果不能非常谨慎地考虑这个问题的话,想取得成功并不是显而易见的事,我们必须非常细致地思考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的效果。”

  同时《科学》杂志也发表了一项相关研究,称联合国忽视了森林乱砍滥伐以及改变其它土地用地性质的问题,夸大了生物燃料和生物群落削减碳排放的效应。欧盟制订碳限额和碳贸易法案时也重蹈此覆辙。

  这一错误同样被带入了美国气候法案当中,而且由于政府给碳排放制订价格,推动使用更多生物燃料,可能会使得这一错误变得更为严重。

  环保组织“美国环保协会”的首席科学家斯蒂夫·汉堡是这篇文章的合作者,他说:“将世界上的生物群落转变为能源资料,这将和农业生产、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一系列事情发生竞争,而且给大气也不能带来好处。”

  汉堡还说,在土地出产生物燃料之前,同样重要的问题是考虑如何管理这样的土地,考虑到计算出产利益的复杂性,以前的种植业生产或许对于我们这个星球要更好一些。现在我们寄希望于12月即将到来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达成行动计划保护森林,鼓励土地所有者保护森林,将温室气体储存在树木当中。

  第一篇文章没有明确考虑推广高级生物燃料可能给食物生产造成的影响,而联合国粮农计划署称,到2050年全球粮食产出必须增长70%才能养活不断增加的人口。第一项研究却发现,到2100年,为生产生物能源全世界必须开垦更多森林而非农田,其占地面积将超过目前粮食作物面积。

  对此麦里洛说:“我们认为地球上有空间用于粮食生产和生物燃料,但是在如何使用这些空间上存在一些问题,如果失去了森林,也就失去了某些东西。”(常旭旻)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