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280孔子学院2500汉语教师 汉文化推广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6:00
  10月30日早9时,由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开幕。10月30日至11月1日大会期间,70多名海外学者与100多位国内学者将围绕“汉学与跨文化交流”展开讨论。德国图宾根大学教授孔汉思、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鲁惟一等年龄超过80岁的国外知名学者也参加了此次大会。中新社发安微 摄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汉语热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升温,汉语文化传播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好局面。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30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上说,截止到今年10月,中国已经在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0多所孔子学院和200多个孔子课堂。今年前三季度,共开设各种层次的汉语课程8000多班次,注册学生20万余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00多场次,参加人数250多万人。孔子学院雨后春笋般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交锋和交流,使汉语言文化传播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好局面。

  另据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介绍,国家汉办计划在世界高水平大学和尚未建设孔子学院的国家和地区推进孔子学院的设立,同时重点发展孔子课堂。

  马箭飞说,中国在培养、培训、派出汉语教师及志愿者教师方面也取得了进展。截止目前,中国共向世界109个国家派出了约2500名汉语教师,并向71个国家派出了约2200名志愿者教师。在教师培养、培训方面,国内现有63所高校设立汉学教学专业学位,招收国内学生和留学生共计2000多人。此外还通过提供奖学金、合作培养等方式,加大外国本土汉语教师培养的力度,使教师的培养工作逐步趋于本土化、职业化、专业化。

  另外,中国在汉语教材和资源建设上也取得了突出成果。近年来,国家汉办开发了近千册多媒体、多语种、多层次的汉语教材,还选择使用了在国外使用率高、反响好、覆盖面广的八种教材和工具书。同时开发了36个语种的广播课堂课件,编写了大量的中外文化交流故事丛书和中国文学经典故事丛书。还积极开展了汉语比赛、夏令营、冬令营等丰富有趣的活动。(李江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