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水扁案再度开庭 扁子陈致中等4人认犯洗钱罪(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5:48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由于外界一再质疑蔡守训法官告发陈致中等扁家人涉犯贪污后,特侦组迟迟不作为,上午莅庭特侦组检察官又抛出到底是一罪还是数罪的可能法律争议,攸关陈致中是否另犯贪污的认定,到底应由特侦组续办,还是由审理“高院”的合议庭径行审判,竟成了的烫手山芋。

  “高院”审理扁案,上午首度传讯陈水扁儿媳陈致中、黄睿靓夫妇,以及吴淑珍胞兄吴景茂、陈俊英夫妇,四人当庭认犯洗钱罪,但致靓以要缴纳上亿元的罚金和公益金,远超过本身的资力,要求合议庭能够酌减,致靓的律师叶大慧并表示,不管是7.4亿和5.7亿元,目前都遭瑞士检方冻结,根本无法动用,同时希望合议庭能细究陈致中是与直系亲属共犯洗钱罪,刑度应再减一次。

  上午开庭时,莅庭的检察官首先对致靓两人上诉部分进行陈述,检方表示,一审原判决对致靓二人涉犯钱,谕知各并科罚金1亿5千万元,已超过洗钱防制法最高科罚五百万元罚金的上限,且未具体说明理由,以及陈致中遭告发以他人发票诈领非机密费,与扁珍共犯贪污部分,请合议庭在审判时一并审酌。

  莅庭的特侦组检察官林喆慧,先指责地院蔡守训的原判决,一方面认定扁珍等五人,所涉洗钱与贪污有裁判上一罪的关系,因此只判扁珍的贪污罪,未对洗钱罪另为判刑,又未对陈致中等人可能触犯的贪污罪进行告发。

  林检察官认为,既然地院对贪污和洗钱二罪,认定是具牵连关系的裁判上一罪,自应本于认定的一贯基准,在地院时就一并径行审判,根本不该另行进行告发,如今,地院以公文告发,特侦组依法分案侦办中,目前尚无法认定陈致中与扁珍共犯贪污。

  对于检方认定贪污和洗钱是不具牵连关系的独立数罪,律师叶大慧在法庭中,公开赞同检方的论调,还呼吁检方应该坚定原来的立场,坚信原来的法律确信,并要求审判长对此明确表示到底是一罪还是数罪,以确定“高院”的审判范围。

  莅庭“高检署”检察官林锦村提醒合议庭,表示基于裁判上一罪的法律效力,如果本案确定是裁判上一罪的法律关系,有可能出现轻罪的洗钱罪先行判决定谳,即使之后陈致中遭起诉贪污,可能因效力所及,而出现起诉的贪污罪被判不受理或免诉。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