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应届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热点问题集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5:33
  今年是大规模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开局之年,中央及有关部门以空前力度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的相关政策。目前,正值冬季征兵工作即将正式开展之际,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联合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定于2009年10月26日-30日举办“2009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政策网上咨询活动”,帮助广大毕业生充分了解相关政策。

  现将这几日来的网上咨询热点问题集合如下:

  1、2010年毕业生(本专科)能否报名?需满足什么条件?如何办理手续?

  答:可以报名应征,如批准入伍,享受与应届毕业生相同的优惠政策,但条件要求是:普通本科及以上毕业班学生,应当完成专业理论课程学习与相关实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能够提前毕业;高职(专科)毕业班学生,应当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并取得毕业生规定所需学分,仅需要完成毕业实习即能够毕业。

  2、女兵名额问题:欲报名从军的女生很积极很踊跃,但地方回应说没有名额。

  答:请密切与当地兵役部门保持联系,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各地女兵征集时间不完全一致,有的地方会晚一些。请注意关注当地省、市兵役机关发布的女兵征集公告。

  3、没有参加预征,如何补办相关手续?户口问题怎么解决?应该在什么时间之前办理好相关手续?

  答:抓紧时间到原就读学校补办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应届毕业生应将户口尽快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如果已经落实了工作和户口,则可以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应征。应尽早补办好相关手续。

  4、身体条件:身上胎记、做过手术等是否能满足要求?

  答:具体情况比较复杂,请向当地人武部咨询,以体检时医生的认定为准。

  5、技校、高级技校入伍是否享受优惠政策?

  答:如果是普通高校的大专以上的学历毕业生,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6、兵种怎么样确定?特长并如何发挥作用?

  答:到哪个部队、哪个地方服兵役,要看当地有哪些接兵部队在接兵,具体可以到当地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咨询。在安排士兵去向时,征兵办公室应当根据高校毕业生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充分参考教育部门、学校和个人意愿,综合予以考虑。

  7、具体到部队的时间是?

  答:按照有关要求,各地根据新兵起运计划组织实施新兵运输到部队,一般在12月底前完成。

  8、到部队后考军校、考军校研究生有何条件限制?

  答: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后第二年、第三年可以报考军校,年龄不得超过23周岁。具体其他要求请参考每年发布的招考简章。考军校研究生目前还没有详细规定,具体根据当时报考要求。

  9、三本、专科院校提干的机会多不多?有何条件?

  答:从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干部的对象范畴:选拔对象具有本科学历的,必须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统一录取,毕业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必须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其中,从国家“211工程”等重点高校、军队建设急需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建设学科毕业入伍的士兵优先选拔。

  另外,对表现特别优秀,做出重大贡献的,部队还有相应的提干政策,不受学历条件限制。

  10、2009年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已经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能否应征入伍?退役后原劳动合同能否接续执行?

  答:依法参军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权力,受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用人单位要依照《宪法》、《兵役法》等规定,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服兵役,并落实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后的安置工作。建议你与单位及时沟通并协商。报名时间截至到10月底,请抓紧时间。

  11、大专应届毕业生,在当地武装部报了名。领到了《应届毕业生预证对象登记表》,能享受学费补偿的政策吗?那《学费补偿表》在哪里领,什么时候交?

  答:2009届的毕业生应征入伍都可以享受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优惠政策。但还要去毕业学校的学生处或武装部领取《应征入伍高校毕业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还需提供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计划书复印件。应注明已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尽快交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征兵办公室。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