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溥仪曾和日本人耍的鬼心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6:34
  1934年,一场由日本关东军“导演”,末代皇帝溥仪“主演”的历史丑剧在吉林长春上演了。已经告别帝王宝座整整23年的溥仪再次粉墨登场,即将在3月1日登基成为伪满洲国皇帝。只不过这个皇帝可没有了九五之尊的霸气,空有一副皮囊,只沦为日寇奴役东北、妄图吞并全中国的傀儡罢了。不过溥仪这个傀儡皇帝也曾在登基前为了自己的颜面,暗中和日本人较过劲!

  1931年,溥仪同意出任伪满洲国的“执政”,遭到了中国广大民众的强烈抗议,但对于侵华的日本人和满清皇族的遗老们来说,却是件令人兴奋的事。1934年,已届而立之年的溥仪,有机会再披龙袍自然是高兴的不得了。想当年,溥仪3岁登基大清皇位时,摄政王载沣曾给他发行过一套“登基纪念”邮票。如今,又是大喜的日子,何不再发行一套邮票,向天下人宣告“溥仪又回来了”!

  于是,溥仪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邮票的设计当中,从图案的选择到颜色的搭配都亲自把关,层层筛选。登基纪念邮票的设计给了平时没啥大事的溥仪一次“挥霍”自己充沛精力的机会,他自然是万分认真。“龙凤呈祥”一直是皇族的传统纹饰,寓意吉祥美满、富贵无边,溥仪便“钦定”这套邮票必须以此为图。

  邮票草图画好后,溥仪将其报请日本人审批。可没想到这一设计方案竟惹恼了日本人!当时日寇在伪满洲国的最高长官名叫驹井德三。他名义上是日本的总务长官,实则就是日本派来监视溥仪的。驹井德三是日本天皇忠实的信徒,当他看到这枚邮票后勃然大怒:“满洲国只不过是我大日本帝国的下属番邦,只有天皇才是最高的统治者,才配得上是万万人之上的龙,小小的满洲国皇帝登基怎可如此造次!”

  此话一出,立时吓坏了满清的皇亲贵戚和溥仪本人。为了保住这名义上的帝位,溥仪也不得不低头,放弃了“龙凤呈祥”的设计方案。但邮票上也不能单单只有一只凤啊!溥仪的同胞弟弟溥杰建议:“不如改画凤凰齐飞图吧!凰为公、凤为母,"凤凰齐飞"实则是比翼齐飞、美满安康的意思,寓意也算不错。”非常时期,溥杰的这一提议也不失为一个权宜之计,既可使邮票顺利发行,又平息了日本人的怒气,保住了皇位。于是,一张凤凰图的邮票草图又诞生了!

  但溥仪盯着这幅草图,怎么看怎么不是个滋味。不管怎么说自己也是个“皇帝”,居然连用“龙饰”的资格都没有?压抑太久的溥仪终于在沉默中突然爆发了,他下定决心,说什么也得在这枚邮票上给自己整条龙出来!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为了这套邮票煞费苦心的溥仪还真的想出了办法。溥仪想:形象的龙日本人不让用,我就来个抽象的!于是,他专门找人在一张大白纸上设计了一种特殊的图案——“龙鳞纹”。几天后,他亲自拿着“凤凰图”的邮票草图和“龙鳞纹”草图去找驹井德三。小日本看了新的邮票设计稿后很是满意。溥仪一看情形不错,连忙把“龙鳞纹”草图拿出来,说道:“为了彰显伪满洲国和大日本帝国的权威与严肃性,我认为这套邮票应该选用最高级的水印纸来印制,以防伪造。这是我找人专门设计的"波浪纹"防伪水印图案,将来可以印到整张邮票用纸上,然后再印邮票。”驹井德三一看,也没想太多,还连声赞许溥仪想的周全,就稀里糊涂的让“龙鳞纹”水印纸通过了审查。

  就这样,憋屈了许久的溥仪终于跟日本人耍了一次心眼,而且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最终,这套邮票在1934年3月1日溥仪登基当天发行,而能够让“龙”这一中国帝王的传统象征以如此隐秘的形式出现在邮票中,也算是溥仪机关算尽了!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网站)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