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前警察局长恐面临142年监禁 被控逃税贪污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0月30日16:51

  本报特约记者 晓露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20日报道,曾在“9•11”恐怖袭击中有条不紊地布置救援工作,受到广泛赞誉的纽约前警察局长伯纳德•克里克,2006年被控逃税、贪污、利用公职谋私利,后来交纳了50万美元获保释。保释期间,他将机密法庭文件给一名律师朋友看,被指妨碍司法公正,法官于10月19日宣布撤销其保释令,下令将他收监候审。

  克里克的“奋斗史”颇具传奇色彩,他1986年加入纽约警察系统,曾打入贩毒团伙当卧底,后为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充当保镖兼司机,从此一路高升,于2000年当上纽约警察局局长。如果罪名成立,克里克将被判最高142年监禁。

  1.十六岁辍学入伍

  伯纳德•克里克现年55岁,身材魁梧、目光犀利。虽然在纽约市警察局长任上时曾风光无限,他的幼年生活却异常艰难。他祖父史蒂夫是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名挖煤工,父亲唐纳德为了不再从事挖煤这种危险的工作,16岁便离开学校去打工。唐纳德在克利夫兰市认识了身材瘦小的黑发姑娘帕德瑞拉•乔•巴雷。

  事实证明,唐纳德和帕德瑞拉的结合是个错误。遇到唐纳德之前,帕德瑞拉有过一次婚姻,她拿着唐纳德挣的钱到酒馆里买醉,跟不同的男人上床,即使在克里克出生后,也没有丝毫改变。

  唐纳德无法忍受,与帕德瑞拉离婚,3岁的克里克被判给了母亲。从此,克里克的生活更加悲惨,母亲把他甩给姐妹、邻居看管,整日在男人堆里混。后来,父亲唐纳德把克里克接到身边。

  在亲生父亲身边当然是幸福的,继母对克里克也不错,克里克就这样一天天长大。电视里经常播放一档名为《绿色黄蜂》的节目,讲述军人的事,克里克开始向往军旅生活,还成了一名跆拳道黑带选手。1971年,年仅16岁的克里克中学还没毕业就参了军。

  克里克在自传中称,自己和父亲唐纳德一样,都是16岁离开学校外出谋生,“这不能不说是命运的轮回。”

  2.结识“贵人”朱利安尼

  1977年,克里克退役。凭借在军队服役的履历,他受雇于一家私人保安公司,曾为沙特王室提供服务。1986年,他辗转进入警察系统,被分配到新泽西州帕萨克县的监狱当狱警,还曾参与纽约市的一些刑事侦查工作,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充当卧底。为了看上去更像毒贩,克里克蓄起马尾辫,还戴上耳钉,穿紧身汗衫,嘴里不时喷出串串脏话。

  幼年时的艰苦让克里克迫切想改变命运,他抓住一切机会结交各路高官,不久,他遇到了自己仕途上的“贵人”——第107任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

  1993年,共和党人朱利安尼竞选纽约市长,克里克和一些同事组成志愿服务组,在周末为朱利安尼提供保镖服务。克里克细致的工作给朱利安尼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4年的一天,朱利安尼请克里克造访他的格雷西公馆,说“有要事”。

  很快,克里克来到格雷西公馆,他和朱利安尼在公馆二楼喝了一瓶红酒。微醉的朱利安尼告诉克里克,将任命他出任市惩教局第一副局长。克里克说:“市长先生,我很感激你对我的信任,但我以前只管理过一座监狱,就一座!而里克斯岛(纽约附近的一个小岛,有“全球最大拘留所”之称)上有10座监狱啊!”

  “尽管放手去做吧!”朱利安尼答道。接着,他把克里克带到楼下一个灯光暗淡的房间,那里有朱利安尼的童年老友、纽约第一副市长皮特•帕沃斯,以及朱利安尼的助手等人,大家一一走到克里克跟前,亲吻他的面颊,欢迎他加入“朱利安尼集团”。克里克当时觉得,自己好像加入了一个黑手党家族。

  3.“有与生俱来的领导才能

  1997年,克里克成为纽约市惩教局局长,时常在凌晨两点巡视监狱,监狱里的暴力事件大幅减少。这些行为,通过媒体的传播,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名声。

  但是,用《纽约时报》记者迈克•鲍威尔的话说,这一切都是表象,克里克是个贪婪的家伙。尽管他当时已年薪15万美元,但仍经常哭穷。1998年,克里克举行了奢华的婚礼,所有花销均出自他名叫劳伦斯•雷的朋友的腰包。作为回报,克里克为雷介绍了一桩可赚10万美元的业务。

  当时,新泽西洲际工业公司看中了纽约的一个货物中转站,花100万美元从一个有黑社会背景的退伍军人那里买下来。这种黑社会背景让洲际工业公司在办理中转站经营许可证时遇到了麻烦。

  克里克让雷去找洲际工业公司的人,说可以帮他们搞定许可证。接下来,雷带着该公司负责人来到克里克的办公室,让这名负责人见识了他和“朱利安尼政府重要人物”的亲密关系。雷不经预约,径直来到克里克的办公室。克里克则从宽大的办公桌后走出来,给了雷一个“熊抱”,亲吻他的脸颊。

  “生意”就这样做成了。在克里克的疏通下,洲际工业公司的经营许可证很快到手,10万美元酬劳被雷和克里克瓜分。

  2000年8月19日,克里克被朱利安尼任命为纽约市第40任警察局长。朱利安尼表示,尽管许多人反对克里克出任此职务,说他“连大学文凭都没有”,但在朱利安尼眼里,克里克是个“非常忠诚的人”,“有着与生俱来的领导才能”,所以挑中了他。

  朱利安尼的一个助手对此嗤之以鼻,他表示,不相信市长先生对克里克的越轨行为一无所知。但朱利安尼对克里克百分百地信任,他还是克里克两个女儿的教父。

  4.效仿老罗斯福“子夜巡游”

  克里克很会“做官”。当上纽约警察局长后,他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身为警察局局长,我的职责与从前有了很大不同,但是同时,我依旧是一名警察。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作为领头人的你永远要以身作则,你个人的行为准则便是你部下的行为指引。”

  他还效仿当年老罗斯福(西奥多•罗斯福)担任纽约警察局长时的“子夜巡游”,常带领手下巡逻到深夜,并在自传《迷失的儿子:美国纽约警察局长自述》中表示:“在夜深人静的街道上巡视,那种感觉就仿佛一名母亲在夜深时去查看孩子是否安静地睡着,她会伸出手,靠近婴儿的小嘴,去感受他的呼吸。”

  2001年9月11日,纽约遭受恐怖袭击,克里克率先冲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并在此后的日子里,和朱利安尼频繁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成为全美皆知的人物。

  但是,不要以为克里克的形象高大无比。实际上,关于他的为人,挑剔的美国媒体颇有微词,《纽约时报》在报道他行事果断的同时,指责他太过独裁。

  与媒体不同,克里克的自传“相当正面”,他不仅讲述了自己勤奋抓贼的事迹,还谈到一件让他心碎的事情:寻找母亲的下落。

  原来,克里克的母亲帕德瑞拉不仅酗酒、不照顾儿子,还曾两次因卖淫入狱。1964年12月14日,复杂的社会关系终于害了她,她被人殴打致死。凶手据说是个皮条客,至今未落网。

  在自传中,克里克花了大篇幅回忆他的母亲。自传的开头,便是他4岁时被寄养在别人家中,焦急地等待母亲来接他,却又一次苦等无果的梦境描写。尽管人们经常批评政客谎言连篇,但这段描写应该是克里克内心深处人性的自然流露。

  5.面临最高142年监禁

  2004年12月,克里克被时任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出任国土安全部部长,但他致电布什,称由于家中的一名保姆移民身份问题引发关注,决定放弃这一提名。

  《纽约每日新闻》报和《纽约邮报》经过深挖,曝出内幕:克里克之所以“让贤”,是因为另有“性丑闻”缠身——除了妻子,他竟同时与两位“绯闻女友”保持着地下恋情。

  报道称,一名“地下情人”名叫詹尼特•皮妮罗,是“非常迷人且充满活力”的纽约市惩教局高级女教官。另一名“地下情人”名叫朱迪思•里根,是纽约出版界的“大腕”,曾负责克里克的自传出版事宜。颇具“传奇”色彩的是,当发现自不是惟一后,皮妮罗哭着恳求里根“退出”。

  此次“让贤”之后,关于克里克的负面消息越来越多,有传言称,他涉嫌协助承包商取得纽约市政府合约,并从中收取总计约40万美元的贿赂款,还从一名房地产商那里获得了月租金9000美元的别墅的居住权。

  针对被控逃税、贪污、利用公职谋私利等罪名,2006年6月30日,克里克承认了其中两项轻微罪名,交纳50万美元后取保候审。

  如今,经过3年多的调查,法庭最终认定克里克以上罪名成立。10月20日,因保释期间将机密法庭文件给一名律师朋友看,克里克被指妨碍司法公正,法官宣布撤销其保释令,下令将他收监候审。

  如今,这位曾风光无限的前警察局长,将戴着210717的囚犯号牌,在纽约瓦尔哈拉的威切斯特郡监狱的高墙内度日。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最高142年监禁。(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