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田力普在湘考察:发挥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主体作用(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30日17:15
  10月27-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湘出席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培训工作会议期间,考察了长沙三一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潭高新区火炬创新创业园。

  27日下午,在三一重工集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田力普参观了生产车间、研发楼,观看了ECC控制中心演示,并与研究院、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共同座谈。当他得知三一重工集团的发展得益于知识产权的优势,已成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领域的领先者,但同时面临的知识产权纠纷也越来越多,在知识产权维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希望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时,田力普表示,知识产权纠纷并不可怕,中国民族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可能要经历不少知识产权纠纷的磨难。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企业成长为国际化大公司的一种标志。

  田力普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起步较晚,发展时间不长,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不高,知识产权侵权现象还较多,企业保护自主研发技术可以采取商业秘密和专利申请的方式。他强调,国内企业应坚持自主研发,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

  28日上午,田力普出席湘潭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揭牌仪式后,在湘潭市委书记彭宪法的陪同下视察了湘潭市知识产权局,亲切接见湘潭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人员。田力普勉励大家,“运用一流的工作条件,做出一流的工作成绩”。

  随后,田力普一行参观了湘潭高新区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火炬创新创业园是湘潭高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由中南地区首家部、省、市共建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一年多来,园区不断构建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和扶持奖励办法,搭建了众多产学研合作平台,设立各种产业化基地。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高新区近年成功申请专利技术561项,转化科技成果150多项。目前,已有高新技术产品达2000多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达1050多种。随着高新区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工作的推进,知识产权体系功能效应逐步凸现,相关产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开始成为推动湘潭高新区经济的主要力量。田力普对高新区运用知识产权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园区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专利技术产业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考察期间,田力普局长还与彭宪法进行了会谈。田力普指出,推进自主创新,知识产权是支点,要制定和实施符合湘潭实际的知识产权战略,发挥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主体作用,为湘潭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利用湘潭的教育优势,在大专院校普及知识产权教育,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要利用湘潭的产业优势,建立高新技术产业联盟,大力提升高新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业和企业集团,以此支撑和带动湘潭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彭宪法介绍了湘潭市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情况,并明确湘潭市将从建立人才网络、企业制度、激励机制三个方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湖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湘潭市委市政府、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何萍 魏小毛 杨思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