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村官”王秀臻:大学生村官强化自身建设需提升“五种能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7:22
  一要提升政策解读能力。大学生村官是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直接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新型村民。要把自己的优势转化为村民的创业激情,关键要解读好党在农村的政策,关键要使村民通过掌握政策,增强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必须把握上情,掌握下情,把党的意图与生动的农村建设实践结合好,通过具体形象的政策解读,把抽象的政策解读成具有说服力的事例,把农村发生的变化提升到政策层面加以阐释。

  二要提高分析提炼能力。分析提炼能力是科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具备这种能力,理论上要提高素养,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受各方面的信息,占有大量的信息资源;实践上要勇于深入,广泛参加新农村建设活动,积累感性认识;方法上要通过归纳推理等科学的分析判断,能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培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穿透力、明辨是非的鉴别力,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

  三要提高沟通能力。党在农村的主张,落实到了什么程度,落实过程中村民还存在什么疑问,通过什么办法促进党的主张的落实,这些要靠沟通来实现。沟通要讲技巧,学会“看客下菜碟”,见什么人讲什么话,是种地的村民,要通过探讨种植结构调整,提高种植收入与他沟通;是经商的村民,要与他研究市场经营策略进行沟通;是打工的村民,要与他研究劳动力市场需求进行沟通。通过广泛沟通,始终用党在农村的主张指导村民进行社会活动。

  四要提升组织能力。党的政策只有正确的组织实施,才能形成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动力。组织能力要靠实践锻炼、党的培养。要想达到这一目的,就要积极主动的参与村“两委”的组织活动,跟“两委”成员学习,并在实践中找出不足,加以改进。还要勇于接受挑战,独立承担组织任务,通过锻炼独当一面,形成适应形势的组织能力,打牢长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素质基础。

  五要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大学生村官成长的先决条件,也是完成党的任务的必要条件。只有创新,大学生村官才能适应农村工作需要,受到农民欢迎,增添基层组织活力,使大学生村官的火炬代代相传,永不停滞。

  (作者系山东昌乐县宝城街道小李家庄村主任助理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