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家都有机器人不是梦想--多国专家勾勒机器人王国未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17:30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王文清)试想在一个明媚的清晨,你坐在办公桌前,喝下一粒机器人小药丸,因为你最近肠胃总是不舒服。接着,你打开电脑,监视着家里的一举一动,此时你的机器人管家正为你锄草,做饭,给你的宠物狗喂食。最让你欣慰的是,机器人保姆在九点一刻的时候,准时来到你腿脚不便的母亲房里,扶她起床,带她到花园晒太阳,还和你的母亲"谈笑风生"。而你一会儿就要进手术室,和你的机器人同事一起为一例脑外科手术操刀。

  你正生活在一个奇妙的机器人王国里,而你是这个王国的主人。这真的能变成现实吗?世界各国机器人专家近日聚首北京,他们的答案是"YES(是)!"

  第四届中韩日机器人研讨会(CKJ)及2009年国际先进机器人计划(IARP)服务机器人及纳米机器人研讨会本周在北京召开,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带来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学者认为,服务机器人是未来的研究热点之一,将改变人类生活。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处刘进长研究员说,服务机器人作为一个战略产业,正处于蓄势待发,向产业化进军的阶段。

  "也许再过十几二十年,服务机器人从实验室走向家庭,家家有个机器人的梦想就能实现。"刘进长说。

  人类制造机器人的梦想,已经延续了数千年之久。中国古籍《论衡》中记载,鲁国木匠名师鲁班就为其老母巧工制作过一台木车马,且"机关具备,一驱不还。"在古希腊、古罗马的神话中,有冶炼之神用黄金打造机械仆人的记述。

  1959年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在美国诞生,开创了机器人发展的新纪元,而机器人真正得到普及却是在有"机器人王国"美称的日本。随着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先进的服务机器人也将走进社会与家庭、助老助残、康复治疗、公共安全、导游清洁、教育娱乐等各个领域,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教授孟庆虎介绍了最新的药丸机器人。机器人长约15毫米,直径约11毫米,和一粒药丸相仿。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内含镜头、无线发送器、摄像头、电池等部件。你若是肠胃不舒服要检查的话,传统的方法就是吃钡餐,照X光,但误诊率很高,而且不能深入小肠进行检测。药丸机器人的出现化解了这个难题,病人吃下药丸后,药丸就开始在小肠中流动,在这过程中完成照明(无线发光二极管)、拍照(1秒中可拍摄2-3幅图像)、无线发送、数据存储到体外的数据采集器中等流程。

  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Yoshio.Matsumoto指出,日本的经济产业省和日本新能源和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预计在今后十年内,4种服务机器人将进入市场,并形成一定的规模。智能护理床能帮助老年人翻身,清洁机器人、保安机器人能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一臂之力,智能代步车可以解决老年人出门难的问题,穿戴式机器人能支撑关节,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拐棍,提高老年人的行走能力。

  韩国科学家介绍了韩国仁川市的"明日城市计划"。"明日城市计划"的目标是在2007年至2017年的十年间,在仁川市的大街小巷安装先进的信息处理设备,通过将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完美融合,创造一个全智能的环境。这项计划的第一阶段于今年的8月7日启动,至今已有19台5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在城市中服务,覆盖了仁川市松岛地区(Song-doarea)31670平米的区域。

  面对机器人领域的龙头老大日本和后起之秀韩国,中国的机器人研制有喜也有忧。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在发言中指出,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机器人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仿人机器人走进了许多省市的科技馆,医疗机器人得到了临床应用,并正在形成高校、院所、企业的机器人研发机制。另外,从工业机器人应用来看,中国也有一些比较成功的公司,如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这些公司吸收了国外的机器人技术,经济效益日渐显现。现在,机器人操刀脑外科手术,助老助残大显身手,教育机器人教孩子学书法,中国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王田苗教授说,我国的机器人研发和日本相比还有差距,在结合具体的应用方面,围绕特殊功能结构部件、检测器、传感器等核心部件还需要进口。目前科技部已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组织专家进行调研,为机器人产业技术今后的发展制定长远规划。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