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洞庭湖出现罕见低水位 沉淀物越积越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8:21
  中新社长沙十月三十日电(记者傅煜)“随着水位越来越低,沉淀物越积越多,洞庭湖会否最终消失?”日本滋贺县议会前议长、现议员上野幸夫的这一忧虑,在他今日与湖南省人大副主任蔡力峰的一次会见中消除。

  湖南有个洞庭湖,日本滋贺县有个琵琶湖,二十六年前,两地以湖为“媒”结下美好“姻缘”。而今,这对友好省县已在诸多领域保持着合作关系,结下累累硕果。为进一步促进两省县友好关系发展,以上野幸夫为团长的滋贺县议会议员代表团到访湖南,交流环境保护等方面经验。

  两千六百平方公里的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最近出现的罕见低水位也牵动着议员们的神经。

  面对上野幸夫“洞庭湖会否消失”的疑问,蔡力峰表示,近年来,湖南已对洞庭湖采取几期综合治理,三峡大坝建成后,洞庭湖的水量、水质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长江来水泥沙含量大大减少。目前中国正采取相关措施积极应对洞庭湖低水位问题,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蔡力峰坦言,过去由于重视不够,洞庭湖沿线的两百余家造纸厂和化工厂曾给湖水水质造成严重污染。从二00七年开始,湖南采取果断措施,先后关闭了两百三十四家造纸厂,并责令保留下的少数几家工厂,加强环境保护技术改造,明确规定工厂废水必须达标排放,否则坚决予以取缔。

  “虽然治理行动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但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生态效应,而今洞庭湖水质也从五级提高到两级甚至达到饮用水标准,洞庭湖区的生态环境包括湿地保护也因湖水水质的改善出现新景象。”蔡力峰说。

  上野幸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连连点头道,“此行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为保护环境付出的巨大努力,成绩令人欣慰,更令人惊奇!”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