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厂“环评不过不开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31日01:16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厂“环评不过不开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曹微微 通讯员 潘萱) “我区郑重承诺,在项目环评未通过前决不开工”,30日,番禺区召开关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下简称垃圾焚烧厂)项目情况通报会,番禺区市政园林局长周剑辉郑重作了如上表态。

  通报会上,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向外界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过程和选址原因。与会环评单位对建设垃圾焚烧厂的环境评估工作进展进行了通报。目前,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已开始对该项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阶段,选址的可行性有待环评的最终结论来确定。而公众参与也将在环评中占重要内容,“将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听取不同声音”。  

  环评评什么?

  据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海景博士介绍,目前,环评工作主要围绕地质勘察、大气监测、技术工艺等技术工作站看,环评大纲已编制完成并通过技术评审。主要环评内容为两部分:大石会江建议生活垃圾填埋和焚烧场综合整治工程;论证利用现有厂址建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环境可行性,“根据项目特点分析污染控制措施的可行性,提出环境管理和监测要求”。

  而环评报告书的编制工作刚刚启动,听取公众意见是下阶段报告书编制的重点内容之一。海景说,凡是愿意发表意见的公众,都可参与进来,并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反映,如果要反对,要列出反对什么、反对的理由,“如果有反对的声音,我们要分类一一回应。估计这个项目,公众参与的时间会非常长,环评报告究竟什么时候有结果?我们将按规范进行下去,暂时没有时间表”。

  海景博士表示,11月将进行环评的首次公示。

  华南环境科学

  研究所负责环评

  关于番禺区垃圾焚烧厂的建设问题,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委托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承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需要,正式向社会各界进行公示。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发表意见、建议。  

  不少垃圾焚烧厂号称引进了最先进技术,为什么还那么臭?

  专家:运营管理需改进

  通报会邀请了4位专家到场,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分别是教育部固废处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聂永丰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二噁英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郑明辉,美国卡万塔中国区副总裁、技术专家舒成光;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

  疑问:日本都关闭垃圾焚烧厂,为什么我们还建?

  专家:这是偷换概念,关闭的都是小厂

  现场专家介绍,垃圾的处置方式有卫生填埋、分类处置、焚烧发电、沼气发电等,每种方式有优点也有缺点。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占世界总发电量的25%左右,焚烧垃圾是当前最主要的垃圾处理手段,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都很普遍,其中欧洲焚烧垃圾发电的比例已占到60%以上。

  而对于有媒体报道,日本关闭垃圾焚烧厂的新闻,专家表示,这些新闻中有偷换概念的嫌疑,因为文章没有说明关闭垃圾焚烧厂的背景。其实,日本20世纪60、70年代关闭的垃圾焚烧厂,都是因为规模小、技术落后,为了技术更新才关闭的,原本由这些小厂负责处理的垃圾,转移到了技术更先进的大厂进行焚烧,焚烧垃圾的总量并没有变化。  

  疑问:垃圾燃烧将排放大量二噁英等有毒物质,居民的健康怎么保证?

  专家:二噁英是老虎不是妖魔

  专家表示,二噁英其实是多种物质的统称,真正致癌的不过是几种。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等有毒物质,大多在设备启动和停止阶段生成,只要维持焚烧炉内温度在850~1000摄氏度之间,并控制烟气在炉内的停留时间,二噁英完全可分解。烟气通过最先进的方式处理,将二噁英排放可控制在0.1ngTEQ/N每立方米内,对健康影响可基本忽略。目前对这类污染物的控制是有效的,市民可担心但不要慌乱过头。

  对此,中山大学教授、环境专家周永章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前的技术完全能把焚烧产生的污染物过滤掉。国内焚烧发电厂基本上都是引进了最先进的技术,但效果却没那么好——李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设备很先进,但还是很臭。他认为,国内的垃圾焚烧厂在运营和管理上尚存在缺陷,这是老百姓不支持的主要原因。  

  疑问:垃圾焚烧厂选址距广州碧桂园、丽江花园以及南国奥园、锦绣香江等几个大型楼盘约3公里,合适吗?

  专家:国家标准是厂墙300米范围不能有敏感点

  根据现行规定,关于安全距离的测算有三种方法,而国家标准是,工厂围墙外300米范围不能有学校、医院、居民区等敏感点。但实际上,国外很多垃圾焚烧厂如日本东京市区人口密集地区,也建有20多家垃圾焚烧厂,附近就是学校、养老院等。番禺垃圾焚烧厂项目将采用欧洲成熟的技术,建设标准达到国际标准,因此希望市民不要过度恐慌。  

  二噁英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它们能干扰机体的内分泌,产生广泛的健康影响,并对动物有极强的致癌性。人体脂肪组织每单位只需含一万亿分之一二噁英,已可使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及肝肾受损等症状。积聚过量也会使人的面部长出氯痤疮。

  如何产生

  环保专家称,二噁英常以微小的颗粒存在于大气、土壤和水中,主要的污染源是化工冶金工业、垃圾焚烧、造纸及生产杀虫剂等产业。日常生活所用的胶袋、PVC(聚氯乙烯)软胶等物都含有氯,燃烧这些物品时便会释放出二噁英,悬浮于空气中。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曾使用一种强力落叶剂,名为“橙剂”,有不少退伍军人被验出体内积存过量的二噁英。

  防治措施

  1.积极提倡垃圾分类收集和垃圾分类处理。

  2.控制无组织的垃圾焚烧,通过采用新的焚烧技术,提高燃烧温度,降低二噁英类的排放量。

  3.制定大气二噁英的环境质量标准以及每日可耐受摄入量。

图为尤先科中毒前后
图为尤先科中毒前后

  受害人物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

  二噁英也被政客用作暗算政敌的工具,例子有乌克兰2004年年度总统候选人尤先科,他于9月开始出现身体不适,至11月被证实中毒,体内被验出含大量二噁英,接近致命的水平,也是首宗人体摄取大量二噁英中毒的个案。其面部的脓疮需等数年时间才能得以康复。二噁英也被政客用作暗算政敌的工具,例子有乌克兰2004年年度总统候选人尤先科,他于9月开始出现身体不适,至11月被证实中毒,体内被验出含大量二噁英,接近致命的水平,也是首宗人体摄取大量二噁英中毒的个案。其面部的脓疮需等数年时间才能得以康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