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四项措施难遏创业板炒作 延续中国股市投机现象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1:29

  首日爆炒为何不可避免

  昨日,期盼十年的创业板正式鸣锣开场。特锐德等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亮相后,遭遇资金狂热炒作,每只个股都成为资金爆炒的对象,28只创业板个股全部被临时停牌过,创下了中国股市新的奇观。

  28只新股均遭临时停牌

  昨日,28只新股均大幅高开,盘中惊现全线飙涨逾100%的盛世奇观,红日药业、神州泰岳、机器人盘中一度跻身百元股行列,神州泰岳最高涨至147.80元,大有挑战主板第一百元股贵州茅台之势。

  但随着午后回落,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涨幅超过100%的个股多达10家,涨幅最低的中元华电最终亦扬升76.26%,位列28家新股之末。此外,红日药业和神州泰岳等2只个股登上百元大关,尾盘分别报收106.50元和报收102.90元。28只个股全部在K线上留下一根长长的上影线。

  当日,28只新股均先后被深交所临时停牌,20只遭遇二度停牌。而金亚科技由于第三次触及停牌红线,而被三次停牌,第三次停牌一直持续到收盘前3分钟,成为唯一一只被三次停牌的个股。截至尾盘,金亚科技仍以218.58%的飙涨之势位居创业板涨幅榜首席。莱美药业等股票冲高回落,在第三档停牌红线前折返。

  数据显示,创业板首日成交额达219亿元,28只新股换手率全部超过86%,红日药业等5股换手超九成。

  从动态市盈率看,华谊兄弟已高达250倍,另有2只个股达到100倍以上,市盈率最低的神州泰岳也高达50倍。

  遏制过度炒作措施失灵?

  本月27日,深交所曾在其官网上发文指出,将采取四项措施遏制创业板上市首日过度炒作:

  其一,对重点会员、重点营业部、重点账户、重点股票实施重点监控;其二、严密监控创业板首日交易:对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虚假申报或频繁申报等手段影响股票价格或交易量的账户,实施精确打击,及时采取盘中限制交易措施;其三、加强后续交易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实施特别停牌制度,遏制持续炒作;其四:加大处罚力度:对客户管理不力、纵容客户参与炒作的证券公司,对蓄意拉抬股价涉嫌操纵的投资者等加大查处追究力度。

  事实上,在创业板前期宣传中,证监会、深交所等均作出过创业板风险大于主板的风险提示,包括上市公司本身风险、流动性风险、估值风险、操作风险、信息不对称和理解偏差等风险。

  在近期,有关方面一直在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让广大投资者明了“高溢价、高市盈率、高发行价”背景下的创业板风险。

  然而,这些举措并未避免首日创业板的爆炒。

  爆炒背后是供需失衡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板首日被爆炒在预料中。原因有二:中国股市历来投机猖獗,创业板公司不但微型“袖珍”,而且只有28家,数量稀缺,很容易被操纵;创业板是“十年磨一剑”,一直以来已集聚了大量的人气。昨日创业板上市,受到追捧甚至过度炒作并不惊讶。

  董登新指出,“是不分好坏的爆炒,完全是过度投机的赌博行为,非常疯狂和可怕。”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成长性、品种稀缺性等都是昨日创业板爆炒的理由。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上什么样的投资者都有,出现昨日爆炒的情况,主要是三类人群造成的:首先是完全博傻型。“股价高开,大户联手想要以比较高的价格拿到很多的货,后市则会有继续推高的动力,但是也要为明天的跌停做好思想准备。”第二种投资者与承销商背景有关。比如新股认购中间的基金公司,以及原来已经有利益关系的群体,有推高股价的要求。最后,最终埋单的仍然是散户居多。

  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博客中也提到,“创业板的首日涨幅已经不是啤酒上面是否有泡沫的问题,而是泡沫下面是否还有酒的问题。”他认为,之所以造成昨日大面积的爆炒,最主要的原因是供需失衡。“而造成供需失衡的原因,除了首批推出来的创业板的企业的数量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创业板的三年锁定期过长。”

  研究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价格偏高了,谨慎为好。“交易价值大于投资价值,是获利良机并不是播种良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