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出版总署官员吁两岸共促华文出版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01:50
  10月30日,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台湾馆里人头攒动,台湾书籍大受青睐。 中新社发 王东明摄

  中新社厦门十月三十日电(记者 杨伏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三十日在此间发出倡议,两岸发挥各自的出版优势,促进华文出版繁荣发展,共创华文出版的美好未来。

  邬书林是在此间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华文出版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邬书林认为,当代华文出版面临很好的发展前景,华文出版具有很好的自身优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为华文出版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当代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为华文出版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两岸华文出版已形成的规模和积累的经验为华文出版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力量;广阔的海外需求为华文出版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邬书林同时指出,与西方发达国家出版业特别是英文出版业相比,华文出版业的整体实力仍不够强大,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为了共创华文出版的美好未来,邬书林发出四点建议:

  第一,要不断壮大世界华文出版的整体实力。近十年来,大陆出版市场强劲增长,台港出版市场平稳发展,东南亚地区华文出版实力逐步增强,北美、澳洲地区的华文出版有所进步,华文出版正成为世界出版业的重要力量。要抓住两岸关系出现新变化的有利时机,加快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出版合作的步伐,积极拓展东南亚、欧美。澳洲等地华文出版市场,扩大华文出版在国外出版业的份额,推动华文出版走向世界。

  第二,大力推动世界华文出版的内容创新,努力提升华文出版在世界出版业中的地位和中华文化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话语权。

  第三,切实提高世界华文出版的科技含量。当前,数字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对世界出版业的发展产生深刻而巨大的影响。中国古代出版印刷技术曾经领先于世界,当代华文产业也应紧紧跟上世界数字出版的潮流,使华文出版永葆青春和活力。

  第四,努力拓宽世界华文出版的全球视野。在世界多样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好地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华文出版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博大的胸怀,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