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供求平衡是创业板价值回归前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31日02:52

  供求平衡是创业板价值回归的前提

  即使上市前一些营业部收到通知后对黑名单客户进行了警示,甚至警告如若炒作将会做出限制交易的处罚,但并没有避免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遭到“爆炒”。其中,20只个股遭遇二度停牌,金亚科技被三次喊停。在高达57倍PE发行的情况下,绝大部分股票接近100%的升幅,使得其平均PE超过100倍,令英国创业板12倍PE与纳斯达克26倍PE相形见绌,风险不言而喻。更惊人的是首日平均换手率高达88.73%,这用“疯狂”来形容并不为过。

  实际上,创业板首日很难不被热炒,就如当年主板、中小板甚至纳斯达克首日上市公司也遭疯狂追逐,这是由人类对新鲜且稀缺事物的追逐天性决定的,理性的回归需要时间和不断增加供给。为了防止爆炒,此次创业板28只股票打包上市,并做出了严格限制活跃账户的决定,但是效果甚微。这其中除“首日效应”外,与固有的炒作风气、锁定期太长、盘子太小都有关系。

  中国创业板市场提议于1999年,之所以十年磨一剑,是因为监管者与市场对创业板风险与收益的博弈的定位一直没有清晰,尤其是在主板中一些炒作风行的情况下,担忧创业板更可能成为高风险的赌局,何况早期中国还缺乏真正的创新型企业。与主板上市公司具有较为清晰的可预见的风险边界不同,成长性企业谁也很难把握他们的未来,硅谷有句名言,“微软离倒闭永远只有18个月”,微软是纳斯达克的成功代表,也是创新型企业成长的未知之惑。

  创业板集中了大量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点的中小企业,中国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覆盖制造业、服务业、医疗健康、IT、农业和互联网等10类行业,其平均静态发行市盈率达56倍。从成长性角度看,28家创业板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4.0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5.94%,远高于297家中小板公司。纳斯达克目前也给了中国一些高成长性的企业较高的估值,如携程达到了83.43倍PE,百度达到了129.1倍。因此,创新型企业没有所谓“合理价格”,而问题核心也不在于价格,而在于过度投机造成太大的波动率,即“大起大落”式的炒作。对这方面需要严格监管,防止相关操纵行为;其次要在严格审查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发行规模,增加供给,供求平衡是价值回归的重要前提。

  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压力,由传统的发展模式向创新型经济体迈进,这正是鼓励和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时机,在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不够健全的背景下,开设创业板有巨大的历史意义,我们希望就如当年纳斯达克对于“新经济”的巨大推动一样,也希望创业板为中国转型成功增加推动力。因此说,从长期看,中国创业板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当然,这也有赖于中国企业家和科技人员的创新精神。

  但是,眼前的市场显然由一些不理性的投机主导,而这种炒作没有持续性可言,因为股价早已透支了企业可预见的成长性。过高的换手率也显示,创业板中有着某种“资本游戏”,而且其风险远远大于投资者所熟知的主板市场,因为创业板没有ST、*ST等警示过渡阶段,轻资产的创业板几乎没有重组可能,而是直接退市,这意味着投资者的股票可能丧失流动性,甚至价值归零,因此,投资者们应该自知自负投资风险。

  除了纳斯达克外,世界各国开设的创业板市场大都以失败告终。比如中国香港10年前设立的创业板,由于过度爆炒、企业缺乏成长性等原因,使得市场流动性下降而成为“鸡肋”。为了中国创业板能够持续性的成长,中国监管部门不仅要严厉打击炒作行为,持续增加供给,还要选择高质量的成长性企业,切记涌现大量昙花一现的短生命周期的企业,令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过大而遭投资者抛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