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国甲流疫苗研发者:大疫情往往催生大发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31日05:15
10月29日,“挑战杯”举行创新高端论坛,台上嘉宾与同学们共同探究创新之源。

    10月29日,“挑战杯”举行创新高端论坛,台上嘉宾与同学们共同探究创新之源。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王烨捷)“大疫情的发生,往往能催生科学技术领域一项重大新发明的诞生。”10月29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内,世界首支甲流疫苗研发者、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这样描述重大疫情与新疫苗诞生之间的关系。

  两天前,北航2009级新生军训营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其中一名大一新生病情恶化后因抢救无效死亡。尹卫东是在北航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高端论坛时发表上述言论的。

  尹卫东说,甲流疫情目前在各地普遍发生,北京有疫情,北航有疫情,完全都是在情理之中的、很正常的事,不必过分紧张。值得一提的是,前来听取尹卫东此番“挑战杯”讲座的学生中有近一半的人来自北航,他们都是自发前来听讲座的。

  “上世纪30年代青霉素的研发和50年代DNA的发现,其基础就是1918年那次蔓延全球的流感疫情中,科学家们进行的大规模的细菌排查和基础研究,没有那次流感,人们到现在都不会知道什么是细菌,什么是抗生素。”尹卫东鼓励大学生们,要多从社会需要、公众需要和国家需要中寻找创新点,创新的根本应该是为了满足人类在生存发展过程中的存在需求。”

  在一次与某著名高校生物工程专业博士生交流时,尹卫东发现,这个念了20余年书的高才生,竟然连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都不知道,社会需求一直在变,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社会需求、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想问题,要想些大事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