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洪都拉斯政变 > 洪都拉斯政变消息

洪被逐总统与洪临时政府达成协议 有望“复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0月31日05:46

  塞拉亚与洪临时政府达成协议

  洪都拉斯被逐总统有望“复辟”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与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的谈判代表29日深夜签署协议,力争结束洪都拉斯持续大约4个月的政治危机。协议眼下仍需等待洪都拉斯议会通过,其具体内容尚不清楚。西方媒体猜测,塞拉亚有望重掌总统大权。

  洪都拉斯今年6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塞拉亚在军人挟持下被迫离境并遭罢免,议长米切莱蒂就任临时总统。9月21日,塞拉亚突然返回洪都拉斯,栖身于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

  临时总统称

  作了“巨大让步”

  米切莱蒂29日深夜在总统官邸发表声明:“我很高兴地宣布,几分钟前,我的谈判代表签署协议,标志着洪都拉斯政治僵局持续4个月后开始走向结束。”这一协议需洪都拉斯议会批准才能最终生效。

  米切莱蒂称,达成协议是己方所作的“巨大让步”。他先前坚持由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决定塞拉亚去留。洪最高法院拒绝塞拉亚重掌政权。

  塞拉亚和米切莱蒂之间的关键分歧是塞拉亚复职问题,双方代表已就这一问题展开多次谈判。塞拉亚一方23日宣布退出这轮谈判,但29日早些时候再次回到谈判桌前。

                                                                                                                   眼下尚不清楚协议具体内容。媒体依据各方透露的信息归纳后,认为其中可能包括:塞拉亚复职但要放弃修改宪法;双方承认定于11月2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有效;组建联合政府;把军队控制权交给高级选举法院;成立一个委员会,就过去几个月所发生的事情展开调查。

  米切莱蒂29日还在声明中呼吁国际社会“取消针对洪都拉斯的制裁措施,向洪都拉斯总统选举派遣国际观察员”。塞拉亚29日对达成协议表示欢迎,称“那是洪都拉斯民主的胜利”。

  谈判进行的同时,洪都拉斯军警与数百名塞拉亚支持者发生冲突,警方动用了警棍和催泪瓦斯。

  美洲国家组织

  和美国均表欢迎

  塞拉亚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这轮谈判由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负责斡旋,得到美洲国家组织支持。

  美洲国家组织负责政治事务的秘书维克托·里科29日说,“对洪都拉斯和洪都拉斯民主而言,这是一个有益协议”。

  美国一直积极努力促使塞拉亚复职。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等人组成的斡旋团28日抵达洪都拉斯。香农29日欢迎达成协议说,“洪都拉斯民众应对此感到骄傲”。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我想祝贺洪都拉斯民众、塞拉亚总统和米切莱蒂先生,达成这一历史性协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