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14人身价超10亿元 五大家族掌控75亿财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5:47

  创业板的造富神话让无数散户惊羡不已。 CFP图

  随着昨日创业板上市,一大批新生的亿万富翁浮出水面。据记者昨日统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刚发行的28家创业板企业昨天创造了100多名亿万富翁,更有14名跻身“10亿俱乐部”。

  其中,乐普医疗(300003)总经理蒲忠杰以38.32亿的身家高居榜首,而华谊兄弟(300027)董事长王忠军以31.09亿元的身家,位居其次。这也是截至昨日收盘身家过30亿元的仅有两位自然人。

  记者发现,华谊兄弟(300027)和神州泰岳(300002)“造富”最快,各有11名、10名公司股东身家过亿。

  五大家族掌控75亿财富

  统计发现,28家企业中,有5家公司被某一家族控制,合计掌控75亿市值财富(皆以昨日收盘价算)。其中,持股市值最多的是南风股份(300004),杨泽文、杨子善、杨子江父子三人掌控,合计持股市值21.46亿元,该三人也都分别跻身亿元俱乐部;最典型的就是探路者(300005),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盛发强、王静夫妇,两者合计持有61.67%的发行前公司股份,再加上妹妹、外甥等,该家族共计7人持有探路者发行前股份的75.65%,市值已接近18.97亿元。

  另外,汉威电子(300007)董事长任红军家族四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503.13万股,市值12.18亿元;莱美药业(300006)实际控制人邱宇家族4人,合计控制着公司发行前股份的53.84%,市值12.67亿元。

  专家:纸上富贵要靠真实业绩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创业板自然人股东之所以有这么多的账面财富,主要是股价首日“爆炒”带来的股价高估。而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千万富翁也好,亿万富翁也罢,在原始股东们抛售所持有的股份之前,再惊人的天文数字也只是“纸上富贵”而已。 随着后续创业板股价的价值回归,不排除这些富翁们的纸上富贵“大缩水”。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首批28家公司市盈率高达86倍,其中1家公司市盈率超过200倍,2家公司市盈率超过100倍,12家公司超过80倍。华谊兄弟(300027)以249倍列市盈率首位,最低的神州泰岳(300002)也超过了50倍。

  广州安惠投资总裁陈国华表示,在高市盈率发行和非理性炒作的推动下,创业板的价值回归将不可避免。要让创业板制造出的财富不缩水,进而出现持续的增长,这就需要公司业绩真正持续增长,高成长性真实体现出来,股价才能支撑下去。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