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首映式:部分股民以为股票会跌破发行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31日07:06

  ■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贺辉红

  都说创业板发行价高没人敢买,可28只股票首日平均涨幅却高达106.23%;都说华谊兄弟牛得没话说,可它的风头却偏偏被金亚科技给抢了;都说有中信证券做股东的神州泰岳会是龙头,可它当天的表现在创业板中实属一般……

  10月30日开始交易的创业板股票,宛如演绎四小时惊涛骇浪的“大片”,整体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所有的股票盘中涨幅一度都超过100%,至收市有公司最大的涨幅超过了200%,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因上涨过大触及交易熔断机制而盘中停牌,换手率都在80%以上,一个板块诞生了两个百元股。

  不过,投资者在狂热行情中未必能够赚到钱,而行情“惊艳”之后会否立刻冷却,在当日股价顶点买入的投资者是否仍有机会沽售,“苏宁电器式”的大牛股在暴涨之后会不会诞生,这些还都是谜。

  难敌的诱惑

  早上9点,股民小张忐忑不安地守候在电脑旁。他有幸中了一手神州泰岳,但一早接到数个建议开盘即卖出的短信,似乎大多数人都对创业板上市第一天没太大信心。他想,千万不要开盘就跌破发行价。

  9:15,他的朋友小朱在QQ上跳动,“今天是见证历史的时刻”。“晕”了一下之后,小张明白了小朱指的是创业板开盘。不过,小朱随后的话让他有些不快。小朱说:“也就看看戏,发行价都这么高了,谁买谁傻瓜。我就等着它们跌破发行价。”

  9:30,58元发行、被众多研究机构看好的神州泰岳以100.10元开盘,但旋即下挫。小张急了,马上挂了更低的价格卖出。算算赚了将近两万块。他幸福地泡了一杯龙井,准备庆祝胜利,顺便看着股票朝自己预想的方向跌去。未料,茶刚泡开,神州泰岳竟涨起来,比小张抛出的价格高了十几块钱。小张急了,赶紧给小朱发信息,倾诉自己的“愚蠢”操作。谁想到,小朱竟在那边发来一个得意的QQ表情,“兄弟,我在100块满仓买了你的票,够意思吧。”

  11:30,同事们叫小张一起去用午餐,他全无心情地拒绝。神州泰岳在上午收盘前,已经蹦到了144元的高位,比小张的抛出价格高出了50多元,也意味着小张少赚了两万五千多块。

  下午1:00,午后复盘,神州泰岳向下走了一个小小的纵跳。此时饥肠辘辘的小张抓住了这个机会,138块再度买进7手。这下安心了。小张下楼买包泡面对付午餐,等待股票涨到200元,晚上找个好地方度个愉快的周末。但面还没泡好,股票开始跳水了,神州泰岳最终收盘还不到103元,小张损失35元,他的打新利润几乎全部亏了回去。小张发信息给小朱说:“肠子都悔青了。”小朱半天没有回话。半小时后,小朱哀叹一句:“下周一只怕连出货的机会都没有了。”

  从昨日盘面来看,创业板28只股票除金亚科技外,大多是早盘高开下挫,而后狂飙上涨,到午后则几乎全部小幅跳水。如果在当日高位买进,最后收盘亏损幅度很多在30%左右。由此来看,小张和小朱的故事可能并非个案。

  专业人士旁观者多

  16:00,小张想着自己干的是桩“蠢事”,再也无心工作。索性给自己的经纪人打了个电话,想要寻找一丝安慰。谁知道,经纪人开腔就是一通风险教育。

  “一早就给你们发短信,要你们抛,抛了就好,干嘛还要买回来呢。唉!自己扛吧。”小张哑口无言。他寻思着,自己好像还有位叫飞明(化名)的同学在干财经记者,找他问问专家吧。

  16:10,小张接通了飞明的电话。“今天弄创业板赔惨了。帮忙找个专家问问,还有没有戏啊。”飞明有些不耐烦地嘀咕:“要是都告诉你啦,我的稿子还有什么新闻价值。”但他还是禁不住小张的软磨硬泡,把自己的采访内容透露一点给他。“你要听唱多的,还是要听唱空的?”“都说说。”这时候的小张反而冷静下来。

  “广州证券的研究所所长老袁(袁季)说了,创业板的前景还是比较好的。他觉得,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虽然偏高,但成长性很好,未来的业绩增长能够降低整体的估值水平。他还说,创业板随后的行情不会演绎成当年的中小板。因为市场环境、市场的容量以及机构投资者队伍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没什么好怕的。即使跟中小板一样,最后也会坚强地走出来。当年那批公司不也禁受住了考验吗。”飞明复述起袁季的话来,好像是在调侃小张。不过,小张听着很受用,心里又开始盘算起来。

  接下来,飞明带来的信息又够小张喝一壶了。“这专家嘛,有人看多就会有人看空。李大霄你知道吗,他就不看好。他说了,创业板就像新娘子,看上去很美,但不好处。要想长期拥有,就必须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创业板目前的市盈率多数都已超过100倍,虽然人们都在说他的成长性,但前证监会的领导史美伦说过,她不知道什么中国特色,只知道投资者都有一个共同的需要,那就是投资回报。估值都这么高了,还谈什么回报。”小张听完飞明的转述之后,情绪低落地挂断了电话。

  16:30,飞明的电话再度响起,还是小张。他说:“你跟炒新股的私募基金经理铑钿不是很熟吗?怎么样,他今天弄了没有,怎么看后市啊?”飞明心想,是要问问铑钿,这家伙从不放过新股,正好是个采访典型。采访之后,他小心翼翼地告诉小张,“你小子这回悬了。告诉你,铑钿今天连一股都没碰。他说,估计接下来很多股票都会连续两三个跌停。”小张连“谢”都没说一声,就默默地挂了电话。

  能否跳出“大牛股”

  17:35,飞明要赶出一条《放眼丈量 谁将成创业板最耀眼明星》的稿子,又开始忙碌地采访。由于了解了小张的事,他先咨询一些专家对神州泰岳的看法。采访对象给出的结论是“投机尚可”。原因是神州泰岳是创业板中募集资金量最大的公司,募集资金有6亿元用于购买房地产。名字又好听,市场关注多,而且有中信证券做靠山,多家大小非自愿延长限售期到3年。

  飞明很快就把这些话告诉了小张。他听了之后情绪高了很多。“幸亏买的是神州泰岳,要是不小心买了别的股票,那还不歇菜。我也不管了,如果下跌,我也不卖了,我看能不能捂出一个苏宁来。”

  飞明还把其他有“明星相”的公司告诉了小张:“有的分析师看好乐普医疗,这是一家具备国有股东背景的创业板公司,在香港同类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高。可以说是私募界最看好的股票。其它的,如鼎汉技术、机器人、吉峰农机以及华谊兄弟都是成长性比较好的股票。而且从网下配售的情况看,华谊兄弟、神州泰岳和乐普医疗都是人气非常高的股票。只是目前的股价有点高。”

  “这些信息靠谱吗?之前很多人看好华谊兄弟和乐普医疗,可他们为什么涨不过金亚科技、安科生物,看来专家和私募的话还是少听为好。”小张电话那头传来别人的声音,是和小张一起留在单位讨论股票的同事。飞明有些不爽,刚刚打开深交所网站的他冷冷地说:“我刚刚看了深交所的公开数据,当日机构参与的只有新宁物流和南风股份,按常理,如果没有机构参与,一般都会有几个跌停板,你就只能死扛了。”

  创业板公司首日上市,让人感觉意外的事情确实很多。人们预感到会涨,也许很少有人想到28家公司的首日涨幅会这么大,之前接踵而至的风险提示难以见效,似乎一个良好的预期就可以冲淡所有风险。到底是谁编导这一场“惊险剧”?哲人说,是人性。

  有人认为,惊涛骇浪就是创业板的常态表现;也有人认为,感性终究会回归理性,狂热早晚要归于平静。对一个我们之前没有面对过的市场,判断其运行实为不易,或者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