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深夜为归来战死驻阿美军遗体接机(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08:18
  美国总统奥巴马深夜抵达空军机场,向在阿富汗阵亡的美国公民致敬。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8日深夜奔赴百公里之外的美军基地接机,机上载有18名在阿富汗冲突中死亡的美军和政府扫毒人员。

  这是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来媒体首次获准报道死亡美军遗体回国画面。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旨在显示他在进一步增兵阿富汗问题上慎之又慎。

  深夜出动

  奥巴马28日晚11时40分左右乘坐“海军一号”直升机从白宫飞往特拉华州多佛空军基地。这个基地距华盛顿约160公里,有美军最大的殡仪馆,几乎所有在海外执行任务时死亡美军的遗体都从这里入境转运。

  仅有少数媒体临时得到白宫通知采访这一活动。

  经过近1小时飞行,奥巴马抵达多佛基地,然后在一座教堂中与部分阵亡美军和扫毒人员的家属会面约两小时。

  奥巴马的陪同人员包括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毒品管制局代局长米歇尔·莱昂哈特。

  在他抵达前不久,一架美军C-17运输机降落,机上所运18具遗体包括7名美军士兵和3名毒品管制局人员,他们所乘直升机26日在阿富汗西部巴德吉斯省坠毁,另外8名美军死于27日南部坎大哈省的路边炸弹袭击。

  26日以来,在阿富汗丧生美军士兵近20人,是2001年战争开始后最惨重的单周伤亡之一。美国媒体统计,进入10月以来,在阿富汗丧生的美军超过50人,是损失最高的一个月。

  军礼致敬

  29日3时40分许,奥巴马与4名军人排成一列进入运输机,霍尔德等人4人跟随入内。美军牧师在机舱中为阵亡美军和特工祷告,但媒体禁止进入。

  祷告仪式完毕后,他们在飞机尾部舱门外列队。6名身穿迷彩服、头戴黑色贝雷帽的美军士兵抬着覆盖着美国国旗的棺材走出飞机。

  夜幕下,在运输机内射出的灯光中,身穿深色西服的奥巴马站得笔挺,缓缓抬起右手致军礼。

  18具棺木共分4批抬出,整个过程持续约15分钟,场面非常安静。

  媒体只获准拍摄最后一具棺木抬出时的场景,里面躺着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戴尔·格里芬中士。

  4时45分,奥巴马的直升机降落在白宫南草坪。

  美国政府在上世纪海湾战争时下令禁止媒体报道海湾阵亡美军遗体回国场景,至今只有个别例外,如2000年美军“科尔”号驱逐舰遇袭中死亡的士兵遗体运回国内之时。乔治·W·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加强了这一禁令。布什在任期间多次接见阵亡军人家属,但从未前往多佛基地迎接遗体回国。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军方今年2月放宽了限制,规定只要阵亡军人家属同意媒体即可报道。

  当天的遗体归国仪式中,只有格里芬的家属同意媒体拍摄他的棺木运送场面。

  传达立场

  这是奥巴马上任后首次来到多佛空军基地迎接阵亡军人遗体归国。

  阿富汗战争打了8年,眼下战场形势恶化,美军伤亡不断上升。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要求奥巴马再增派至少4万人加强打击塔利班,扭转恶劣局势,来自共和党的增兵呼声也很强烈。

  另一方面,奥巴马增兵决定面临美国公众的反对压力。以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为代表的一些人主张靠无人机追杀塔利班头目而不是大举增兵。

  美联社评论说,奥巴马在美军本周遭受重创背景下前往迎接阵亡军人遗体回国,他同时也清楚,自己可能很快会将更多士兵送上战场。

  《纽约时报》认为,白宫意在通过迎接阵亡美军遗体的场面和情绪让全国了解,奥巴马不会轻率、匆忙地作出决定。

  奥巴马回到白宫后说,这次遗体归国再次提醒人们美军官兵付出的“重大牺牲”,“很明显,我们的部队、我们的家庭在任何战时状态下所承受的负担将影响我对这些冲突的看法。”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对随行媒体说,阵亡军人家属的哀伤令人震撼,使人感到事态严重。

  “我认为你们到了那里就能理解所见一切,理解我们的男女军人作出的牺牲,”吉布斯说,“无论你有没有到过多佛,难以想象任何人在将部队送上危险道路之前会不考虑这个就作出决定。”

  奥巴马预定30日与参谋长联席会议班子讨论增兵问题。美联社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正考虑明年增派大量兵力,但不会达到4万。(惠晓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