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疯狂“首秀”催生116名亿万富翁(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9:33
创业板首秀
创业板首秀

创业板各股
创业板各股

  创业板疯狂“首秀”催生116名亿万富翁

  28只股票全部涨逾七成 盘中集体一度停牌 10只涨逾1倍 最高涨209.7%

  十年磨剑,只为今朝。

  “神州泰岳,100.10元;华谊兄弟,涨122.74%!”,2009年10月30日9时25分,又是个将载入史册的日子。在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分四批敲响了创业板上市宝钟之后,28家企业的开盘价在深圳五洲宾馆五洲厅的两块大荧幕上显现出来。

  太不容易了!人们纷纷起立为创业板喝彩,多少个“五加二”、“白加黑”的紧张备战,只为这一刻;太高了!人们纷纷惊呼,大大超过预期的开盘价,让在场的创业板亿万富豪财富再度倍增;太疯了!尽管管理层打了“预防针”,但28家企业还是无一例外被盘中临时停牌,首日换手率平均超过8成。

  “虽然有肥胖症,但是孩子毕竟生出来了,如果生不出来憋死了也不行,关键是看后面如何养和教育”,中国创投界元老、深圳创投工会副会长王守仁昨日在“2009网易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上所言,正代表了创业板的现状和局中人的心声。

  创业板一小步,中国资本市场一大步,中国的纳斯达克从此扬帆启程,这无疑是开天辟地壮举,但是超募资金如何使用?高达百倍的市盈率如何消化?首日爆炒之后是否遭遇急冻?这将考验管理层、创业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智慧。

  深交所呼吁非诚勿入

  在昨日的创业板上市仪式上,作为娱乐界第一股的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忠军、股东———著名导演冯小刚无疑是现场最受关注的人士。而在敲钟前的致辞中,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也借华谊的大戏“非诚勿扰”打出了“非诚勿入”的招牌。

  陈东征表示,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家企业,责任非常重大,创业板能否成功的基石就是上市公司。“冯小刚拍了一个很有影响的电影叫做《非诚勿扰》,,实际上诚信在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华谊兄弟也可以考虑拍一个以资本市场为题材的《非诚勿入》。”

  他劝诫首批2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进入资本市场以后,不要因为无知和盲目自大毁了企业、毁了个人,要按规矩办事,不能一味无知,更不能盲目自大。“创业板的推出,你们是幸运儿,这是历史的机遇,希望大家珍惜!不要‘见钱死’,不要辜负股民的信任,要拿出真正的、实实在在的成长业绩回报社会、回报股民。”

  在昨日由网易主办的2009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也提出要将创业板打造为诚信之板,监管部门应确保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准确、完整、及时;必须规范交易,遏制违规操作和投机行为;打击市场炒作和内幕交易,确保创业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耐人寻味的是,上市仪式后,深交所的第一项行动就是组织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的高管和监事参加“诚信与规范”第一讲。

  领涨的金亚科技上涨209.7%

  伴随创业板钟声敲响那一刻,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的开盘价呈现在人们面前。

  “哇,这么高,真是没有想到”、“太厉害了!亿万富翁不知道又多了多少!”,现场一片兴奋,一片哗然!

  叹为观止!创业板28新股上市首日均大幅高开,红日药业、神州泰岳、机器人更是盘中一度跻身百元股行列,神州泰岳最高涨至147.80元。

  尽管证监会和深交所在创业板开市前为防爆炒做了不少工作,但是中国股市炒新的传统再次上演的淋漓尽致。尽管28只股票午盘后纷纷在高点回落,但收盘价均比发行价上涨七成以上,其中涨幅超过1倍的有10只,领涨的金亚科技收报35元,比发行价上涨209.73%;涨幅最少的南风股份也上涨了75.84%。28只股票上市首日在半天内全部遭遇停牌处理,有的个股全日甚至有3次停牌。

  此外,创业板首日成交额达219亿元,28只新股换手率全部超过86%,红日药业等5股换手超九成,华谊兄弟等4只股票动态市盈率过百。

  催生116名亿万富翁

  高股价带来的是财富的狂欢。按照发行价计算,首批28家公司就让超过80位自然人拥有了过亿元的账面资产,平均每家公司拥有3位亿万富翁,首日的爆炒不仅让他们的财富再度倍增,也让更多人晋身亿万富豪之列。而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共造就116名身价在1亿元以上的新富。例如,华谊兄弟收盘70.82元,涨幅达147.8%,众明星股东身价翻番,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均晋身亿元富豪。

  高股价带来的是高风险,数据显示,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0倍以上,经上市首日的大幅上涨后,平均市盈率增至近百倍,这大约比沪市高3倍,比深市主板和中小板高2倍。

  “创业板的首日涨幅已经不是啤酒上面是否有泡沫的问题,而是泡沫下面是否还有酒的问题”,易凯资本CEO王冉如是形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评述称,全世界十万个股票中才出现一个微软,创业板价格偏高了,谨慎为好,交易价值大于投资价值,是获利良机并不是播种良机。

  专题撰稿(除署名外)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周少杰深圳报道

  图表资料提供田志明

  记者观察

  莫让创业板成投机者乐园

  尽管管理层密集出台多项预防措施,但创业板新股均未能避免首日即遭爆炒的命运,28只股票上市首日均被依抑制投机的规定临时停牌过,创下中国股市新的纪录:截至收盘,28只创业板股票中有10只个股实现股价“翻番”。

  “炒新”是中国股市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如此爆炒也给初啼的创业板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创业板首日爆炒之后是否会遭遇急冻?甚至在昨日上市仪式现场有人预测,下周一28只新股将遭遇集体跌停的奇观。但表象之外的问题更引人反思?平均高达近百倍的市盈率如何消化?“高处不胜寒”的创业板如何参与?如此高的发行市盈率是否让创业板成为了“圈钱工具”?

  由于创业板初期上市公司较少,而且很多行业仅有这一家公司,没有比价效应,存在供需失衡的状况,首批企业又是优中选优,所以容易被爆炒。但是高达百倍的市盈率也严重透支了创业板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

  中国要发展高科技产业,要成功复制出微软这样的企业,必须要有好的资本市场和创业板平台,为企业融资,完善治理结构,提供良好的激励机制。但是这一使命的前提是,投资者愿意参与。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夺利是中国股市的毒瘤,不能再在创业板重蹈覆辙。而过度投机现场的存在,不仅会使创业板自身出现问题,也影响主板的稳定运行。

  创业板十年磨剑,一朝分娩不容易,就像创投元老王守仁所言,孩子生出来了,没有胎死腹中是万幸,但是长成什么样还要养和教育。对于创业板首批企业发行上市中的经验教训,管理层应认真总结,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加大创业板股票供给,对于期间存在的违法违规现象予以严惩,确保创业板稳步运行,让中国的纳斯达克成为优质企业的温床,而不是冒险者和投机者的乐园。贾肖明

  28家公司上市首日收盘情况

  财富看点

  乐普董事长蒲忠杰38亿成首富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身价31亿位列第三

  创业板首日的疯狂表现,也使得创业板的造富运动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创业板正式交易前,按照首批28公司股票的发行价计算,已经有70多人成为亿万富豪,而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共造就116名身价在1亿元以上的新富。其中,30亿身价以上的富翁为3人,10亿—30亿身价的为11人。

  在这个百人新富俱乐部中,乐普医疗董事长蒲忠杰以38亿的身价成为首富,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和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分别以33.9亿和31亿身价在新富排行榜中处于第二、第三的位置。

  乐普医疗董事长蒲忠杰持有公司6043.67万股股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89%,按照发行价29元计算,其身价已经达到17.53亿元。昨日,乐普医疗以61元开盘,收盘报63.4元,较发行价上涨118.6%。蒲忠杰的身价也达到38.3亿元。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直接持有爱尔眼科2380万股股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7.83%。但他同时还持有湖南爱尔投资69.41%股权,而爱尔投资正是爱尔眼科的第一大股东(持有爱尔眼科6000万股,占44.94%)。由此计算,陈邦直接和间接持股达6544万股。按照爱尔眼科昨日收盘价51.90元计算,陈邦的身价达33.9亿元。

  明星公司华谊兄弟不但成为造富机器(公司自然人股东中14人身价过亿,其中包括华谊兄弟的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和投资于该公司的马云、江南春等,亦包括导演冯小刚、张纪中和演员黄晓明等),还将其董事长王忠军推上了新富榜第三的宝座。王忠军持有华谊兄弟4390.80万股,占总股本的26.1%。华谊兄弟30日收于70.81元,较发行价高出147.8%,一股独大的王忠军身价也随之上涨到3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创业板股价的波动,更是让人感受到“纸上财富”的风云变幻。蒲忠杰、陈邦、王忠军在股价最高的时候身价一度分别高达52亿、47亿、40亿。不过,随着午后股价下探,三人身价数小时内折损都超过10亿元。如按盘中最高价计算,创业板新股开盘首日,共有142名自然人股东的身价超过1亿元;但股价回落造成其中26名在收盘时身价又跌回1亿元以下。

  此外,这些纸面富贵离兑现之日尚远。由于这些自然人股东都承诺了1年或3年的锁定期,而创业板首日疯涨之后,下周股价回落就成必然,相信下周这些新富的身价就要大幅缩水。不过,到解禁之日他们的身价又会如何,则要视创业板今后走势来定,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实习生李其志

  现场花絮

  冯导冲出包围圈

  在昨日的上市仪式上,虽然有央行行长周小川和28家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在,但是名导冯小刚却成了最热的现场明星。

  会议一结束,各大媒体就纷纷一拥而上,将冯小刚包围得团团转。面对媒体的狂轰滥炸,冯导却惜墨如金,聊聊数语之后,就不再答话了,而且表情极为严肃。最后,在保镖的护卫下,冯导冲出了媒体包围圈,早早地离开了会场。

  冯小刚表示,对华谊兄弟的开盘价表示满意,也说明了投资者对华谊兄弟的信心,但是他同时表示,拍电影还是要先把基本的工作做好。

  敲钟仪式“搬家”

  创业板上市仪式,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中国财经界的要人纷纷出席。28家企业同时上市,也创下了中国股市的纪录,考虑到人数众多,深交所特意把敲钟现场搬到了五洲宾馆。

  为了严格控制人数,所有嘉宾和记者进场后,入场证件都要上缴。会议原定上午8点正式开始,但是不到7点半,都几乎座无虚席,摄像记者也都纷纷占据最有利地形。

  即使这样,现场还是爆棚了,深交所的部门总监们都主动让位出来,有些来晚的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上市公司的高管,也只能站着旁听了。

  股民心声

  今天涨上天明天跌到地?

  “中国纳斯达克”在带来股市掘金机会的同时,也可能伴随着较高风险,因此股民对创业板的开启各有看法。

  “创业板当然好,上市公司都是成长性良好的企业,未来产生微软的可能性都有。投资创业板是掘金的好机会。”

  ———有着7年炒股经验的黄先生认为。

  创业板风险明显要大于主板和中小板,如果股价今天涨上天,明天跌到地,她这样的老人是无法承受这种风险的,因此她没有开通创业板交易,而是选择坚守主板市场。

  ———65岁的深圳股民王阿姨说。

  创业板起步之时就存在发行价格太高、市盈率太高等问题,如果监管部门不下重手,最后被庄家掌握了局面,中小散户吃过亏后肯定不愿意玩了。所以他希望创业板的监管能够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

  ———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厅看盘的张先生。

  据新华社电

  董事长心声

  身价倍增的首批28家企业董事长们,也在敲钟仪式后成为媒体们包围的对象,本报记者也在现场采访了其中几位。

  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

  股东的投资都是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的

  记者:神州泰岳开盘价超过了100元,也是创业板第一只百元股,对此您有什么感想?另外,对于媒体关注的神秘股东事件(2007年,一位万姓女自然人44万元投资神州泰岳,如今进账超过5000万元),您能否回应一下?

  王宁:股价过百,反映了股民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将来要把公司做得更好,上市后我们会坚持主业。所有股东的投资都是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的,这要看个人的眼光。希望媒体多关注创业板企业怎么完成了创业的过程。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

  冯小刚来很有意义

  记者:华谊兄弟在集合竞价阶段,涨幅排名第一,作为董事长您对股价怎么看?冯小刚导演也来到了现场,而其他明星股东没有来,您是怎么考虑的?

  王忠军:对华谊兄弟首日上市的股价看,比我的预期高多啦!我觉得压力蛮大的,我们希望用好的业绩回报给投资者。

  小刚导演是跟我一起创业的,是公司的发起股东,我觉得他今天来很有意义。

  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

  股价高有压力

  记者: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探路者开盘价达到了42元,涨幅居前,对此您有什么感想,是否会有压力?

  盛发强:这个价格比我们想象当中还要高一些,作为一个消费品品牌,更受很多股民的认知,他们可能对消费品品牌更多的了解。我认为发行价是合理的,开盘价高了,我们是有压力的,最好股价能够稳定。

  投资建议

  下周走势堪忧不要贸然介入

  创业板首日的疯狂走势,投资者有目共睹。而其高开低走也为下周行情埋下了隐患。多位业内人士都提醒投资者,下周创业板行情堪忧,不要轻易接盘以防被套于高位。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就表示,创业板首日的表现“有点离谱”,提醒投资者一定要牢记,创业板风险已经很大,获利盘在暴利诱惑下将出逃,不出意外的话,下周一将全部以跌停开盘。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指出,昨天是创业板上市的第一天,也是创业板的高潮。创业板后市很可能出现一个连续下探的过程,甚至会跌得很惨。投资者不要贸然介入。

  对于下周创业板新股会出现连续跌停的说法,国金证券张兆伟则表示不认同。张兆伟表示,创业板首日被暴炒在意料之中,中国股市历来有逢新必炒,高举高打的传统。由于首日定价过高,多数个股高估明显,短期内出现震荡走低的概率较大。但是,创业板新股出现连续跌停的概率较小,因为首批上市个股多有独特的概念存在,而且市场对成长性有好的预期,所以虽然走弱的可能性较大,但是连续跌停的概率几乎不存在。田志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