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大小医院资源分配不均是“看病贵”原因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9:40

  老百姓承担了70%以上医药费

    曾益新院士剖析“看病贵”原因:是大医院看病难,而中小型医院资源闲置

  南方日报讯昨日,广东院士讲坛第38期在广东科学馆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主讲《关于我国医改的思考》。

  曾院士深入分析了我国医疗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他说,“看病贵”是因为我国缺乏健全的风险承担机制,老百姓要自费看病,据统计平均承担70%以上的医药费,当然会有抱怨;“看病难”其实是在大医院看病难,而中小型医院却资源闲置。

  他认为,要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要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由国家、地方政府、个人共同投入,建立广泛的医疗保障制度,全社会一起来承担个人患病的经济风险;其次要建设好基层医疗机构,政府出钱为中小型医院提供先进的设备,培养合格的医疗队伍,让老百姓在小医院就能解决小病。

  曾益新表示,新医改下一步的难点是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他说,公立大医院要明确定位在医疗体系的最上层,以诊治疑难病、提供高级医疗服务以及培养人才、承担国家科研工作为职能范围。同时也要进行管理机制改革,提高效率,改善服务。陈枫许玉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