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开创农村普法新天地 铜鼓县构建农村普法工作新格局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31日10:57
  国家“五五”普法规划首次将农民列为“五五”普法重点对象。铜鼓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依法治国为方针,紧密结合铜鼓实际,积极搭建农村普法宣传平台,开拓宣传渠道,创新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整合资源,狠抓落实,细化责任,开创了农村普法新天地。

  抓队伍 法制宣讲团成员素质优良

  铜鼓县从县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以及卫生、农业、林业等部门抽调相关人员30人,组成“法制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开展法制讲座,培训乡、村法制宣传员骨干。在各乡镇建立了乡、村两级普法宣传员队伍。成员包括乡镇司法所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充分发挥居住农村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人员的积极作用,组建了一支由上述人员组成的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组织他们深入各村组、农户开展法制宣传。同时,在当地群众中挑选一些文化程度较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作为当地普法宣传员进行培养,通过他们学法带动村民学法,提高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

  抓重点 做好五方面法律法规宣讲

  铜鼓县选择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把普法教育建成“为民所想、为民所学、为民所用”的利民、惠民、安民工程。在乡村两级重点抓好了五个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一是农村民主政治方面的法律知识,如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二是基本国策方面的法律知识,如土地管理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义务教育法等;三是农业生产方面的法律知识,如农业法、土地承包法、种子法、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四是民事经济方面的法律知识,如民法、劳动法、婚姻法、继承法、税法、合同法、担保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五是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法律知识,如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在学法过程中,铜鼓县善于把握一些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社会生活中影响深远的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如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抓落实 全力做到普法宣传“三到村”

  铜鼓县司法局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全力做到普法“三到村”。“三到村”首先是法律宣传到村。他们自编辅导材料,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农村法制宣传实现制度化、经常化。2006年以来,已深入乡镇、村举办法制讲座200多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30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二是法治文化到村。司法局主动与文化部门协调,进一步丰富法制教育影片的种类,已组织到村放映法制类电影100多场次。三是法律服务到村。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结合法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接待村民法律咨询,为弱势村民提供法律援助。2006年以来,已办理赡养、婚姻等法律援助案件480多起。

  抓时机 实现普法宣传的最佳效果

  为有效地推进农村普法工作,铜鼓县紧紧抓住有利时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抓住党员冬训时机,对党员干部进行法制专题教育;抓住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机,对广大村民进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村民依法行使权利的自觉性;抓住春节农民工返乡时机,对他们进行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抓住禁毒、禁赌等专项治理活动时机,大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此外,还抓住法律法规宣传月、周、日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做到点滴渗透、潜移默化,努力实现基层干群法律素质由量变到质变的提高。

  抓示范 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

  2006年开始,按照村民自治组织是否健全、民主选举是否规范有序、民主决策是否落实、民主管理是否扎实细致、民主监督是否推进有力、法制宣传教育是否深入人心、村民是否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人民调解组织是否充分发挥作用等标准,铜鼓县每年开展一次“学法用法示范村”评比活动,推动农村普法工作的深入。每月出版2期《铜鼓普法》简报,及时总结农村普法教育中的好经验,充分发挥典型效应,以点带面。每年表彰一次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先进典型,以弘扬正气,以“学法用法示范村”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用制度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养成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农村问题的习惯,不断提升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